中海油服无人智慧立体仓储四向穿梭车的自述

原标题

中海油服无人智慧立体仓储四向穿梭车的自述
智能机器人 智慧“海油人”

  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中海石油(惠州)物流基地内有许多仓库,其中有个仓库很特别,就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化学事业部惠州作业支持基地(以下简称惠州作业支持基地)的无人智慧立体仓储。

  这是中海油服第一座无人智慧立体仓储,它首次实现了拣货、取货全流程智能化运行,为智能仓储提供了样板。自今年1月全面投用以来,其库存能力提高了106%、库存准确率达100%,可降低仓储成本89.5万元。

  我是这座智慧立体仓储的核心成员——四向穿梭车,今天让我带大家去看看我和我的家人们是如何实现智能化储存、运送货物的吧。

  无人智慧库房库存能力提高106%

  无人智慧立体仓储是我的家,也是我工作的地方。我的家所在的惠州作业支持基地,承担着南海东部钻井液配制存储及输送、固井和钻完井液化工品添加剂出入库、固井工具维保配送、化验技术支持等综合性岸基作业保障。

  我的家原是惠州作业支持基地的一座传统材料库房,已建成投用9年。为了提质增效和智能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惠州作业支持基地开始对这个库房进行智能化改造。今年1月,智能化改造后的中海油服首个无人智慧库房全面投用。

  我的家距离港口码头仅300米,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在家门口就可吹到温柔的海风。从外表来看,她与其他普通仓库并无两样:蓝色的屋顶,白色的外墙,像一个大大的长方形盒子。

  但我的家有着其他仓库更大的库存能力:里面用来放置物料的立体货架有四层,一排排货架就像高高耸立的楼房,井然有序,货架中间是纵横交错的轨道。我家目前承担了惠州作业支持基地66%的化工品储存,里面的货架可存放3296托货物,库存能力比原来提高了106%,能同时满足南海东部20个作业平台的生产物料需求。

四向穿梭车将货物从仓库搬运到仓库出入口,工作人员用叉车将货物运走。

  物料出入库效率提高43%以上

  既然是智能立体仓储,我的家里各种设备当然处处体现着智慧:仓库里面配备有我和手持终端扫码等核心设备,在专网、人工智能、现代物流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下,物料从入库识别、库区到站台装车,实现了一体化全流程自动操作。

  作为这个家里的核心设备成员,我其实就是一个有着四个轮子的小机器人。在这个家里,我还有三个同胞兄弟,我们每人负责一层货架,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到任务指令后,穿梭于货架之间的轨道,将一份份沉甸甸的物料入库、移库或者出库。

  因为身上配套有激光定位及调度、仓储管理WMS、作业调度WCS等软件,我能实时获取物料位置信息,优化路径算法,在轨道上畅通无阻,精准而快速地搬运物料。简单来说,人们只要在我家门口的可视化控制平台或者一个手持终端上下达任务指令,我就能自动高效完成作业任务。

  上班第一天,我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指令——为中国南海恩平23-1平台这个大客户打包配送一份10吨物料“外卖”。我立刻在轨道上高速奔走,从对应的货架上找到物料,一次托运1吨物料放到库房出口处。物料在出口自动进行身份识别后,再由库房外的叉车摆放到集装箱内,等待装船。不到10分钟,10吨物料的“外卖”订单就打包完毕。

  这样的托运速度让仓储师傅赖道朗很高兴。他说,传统仓库靠人工出货,最少要3个工人分别负责拣货、取货、运货,现在有了我,不用人对照订单去货位找货、搬货,中间还省去了很多沟通的时间,出入库效率可比以前提高43%以上。效率提高了,仓储成本也就降低了,据测算,我家一年可有效降低仓储成本89.5万元。

  实现一体化智能管控

  不仅如此,作为智慧仓储,我家还可以与海上线上作业管理、岸基作业支持等系统联动,产品从平台下单、线上审核、搬运装车出船,实现一体化智能管控。也就是说,在海上钻井平台上的石油工人们,直接通过线上平台就可以给我们下单调货。

  夏天来了,库内温度逐渐升高,普通人在里面待上一阵就会难受。但我不怕这些,因为我有着刚毅的身躯,不仅耐高温,还不怕累,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没电了我还会自动充电。

  也许你会问,在库房里工作的内容每天都是一模一样的,不会枯燥吗?我告诉你,作为新时代的“海油青年”,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与力量,我感到骄傲与自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张宇琪 欧阳德辉 通讯员黄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