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汝湖全力推进两条示范带和四个精品村建设

[报料热线] 2831000

   下围村是“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节点之一。走进下围村,整洁的柏油路蜿蜒向前,沿路绿树红花,令人赏心悦目。路边是经过统一“着装”的农房,泥黄色的外墙、蓝灰色的坡屋檐,充满清新的乡土气息。继续往前走,花田集市、乡村匠艺馆、猪栏餐厅等景点别具一格,村民房前屋后,一个个“四小园”拼凑成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

  创建“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推进汝湖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镇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是刚召开不久的惠城区第九次党代会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部署。记者获悉,当前汝湖正全力推进“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湾畔穗香·甜美瀛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惠民大道品质提升带创建和精品村建设,吹响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的号角,通过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黄埔村打造的浪漫主题小公园。

  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为农村注入勃勃生机

  日前,记者在汝湖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东江前往各个村实地走访,体验“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的成果。

  东亚村正在建设的七女湖公园将为周边群众增添休闲好去处;上围村、下围村经过风貌提升后,乡村美景吸引城里客前来“打卡”;围仔村、古仙村干净整洁的村庄被绿色的田野环绕;黄埔村毗邻东江打造的浪漫主题小公园,有望成为新的乡村游网红景点;南新村、横山头村连片的玉米地成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仍图圩镇正在实施风貌提升和环境整治,颜值刷新后,村民借机谋划进一步打响仍图美食品牌,让自己的荷包鼓起来……记者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感受汝湖镇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干劲,感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创建给汝湖农村发展注入的勃勃生机。

  据汝湖镇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以惠大高速汝湖出口为起点,以仍图圩镇为终点,全长约16公里,涉及东亚村、下围村、上围村、房村村、围仔村、古仙村、黄埔村、南新村、埔头村共9个行政村和仍图圩镇,按照“美线强点、连点成片、以片带面”的思路,形成“一带一路一镇十二景”的空间布局。实施的主要项目包括美丽圩镇建设、道路风貌提升和沿线环境整治。

  仍图美丽圩镇建设主要包含圩镇沿街建筑立面改造、街道风貌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圩镇景观节点建设。将统一外墙、店铺招牌、屋面和门窗,铺设沥青路面、增加绿化带和人行道、建设道路排水管网、实施“三线”规整、建设休闲公园等,打造客家都市田园风情小镇。道路风貌提升主要包含“四好农村路”建设、东江漫道建设、风貌带道路绿化亮化提升和景观节点打造,比如在欧村打造露营基地,在围仔村打造水岸餐厅、稻田集市,在古仙村打造都市农园、炮台节点,在黄埔村打造浪漫主题公园等景点。沿线环境整治则包括实施农房风貌整治、建设“四小园”、打造水塘游憩空间、美化围墙等。

  目前,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创建工作取得有效进展,沿线农房外立面微改造共1425户,现已完成1220户;危废弃泥砖房已基本完成清拆工作,田间窝棚、乱搭乱建的清拆正在推进;“四好农村路”项目施工方已陆续进场施工,沿线主干道及主村道正在铺设沥青。 

干净整洁的村道。

  两条示范带一期工程有望年底基本建成

  在“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基础上,汝湖镇将以甜玉米产业为主导,按照“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增收在农户”的思路,创建“湾畔穗香·甜美瀛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将美丽圩镇建设、休闲旅游融入农业产业,主要打造集甜玉米生产、加工、展示、体验、农耕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带,全长约12公里。该示范带建设涉及南新村、横山头村、沙洲尾村、上仍头村、村尾村、村头村等行政村和仍图圩镇。

  依托这两条示范带和4个精品村(大良、围仔、村头、东亚),汝湖镇将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打造“一心一环五区”的三产融合发展功能布局,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风貌,以甜玉米产业为主导,加快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一产“接二连三”,着力打造惠州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

  “今年我们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把上述两条示范带创建和4个精品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实施挂图作战,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该镇相关业务负责人说,今年汝湖镇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总投入将达到2亿多元,分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巩固提升的目标。

  到今年底,“七仙汝湖·诗画田园”和“湾畔穗香·甜美瀛图”两条示范带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仍图美丽圩镇以及大良、围仔、村头、东亚等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完成建设,仍图农贸市场改扩建、公厕、仍图夜市、舌尖仍图美食街等建成使用,区域农产品集散中心、甜玉米加工园区等一批项目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该负责人向记者描绘着汝湖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仍图干群谋划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仍图美丽圩镇建设是“七仙汝湖·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终点,也是“湾畔穗香·甜美瀛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的起点。

  记者日前来到圩镇看到,道路两旁搭建起脚手架,工人正在对沿街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统一的建筑风貌逐渐显现,路边的雨水管网工程和背街小巷道路硬底化施工也在同步推进。

  仍中村是仍图圩镇所在地,得知圩镇要改造的消息后,居民们都盼着项目早日动工。就在8月份项目部挂牌后,仍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国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照发朋友圈,感叹道:原来幸福来得如此之快!“以前村民都感觉圩镇改造是很遥远的事,没想到这么快就动真格了。”陈国华说,当时发朋友圈也是让大家安心。

  仍图居民陈贺军家的房子就在项目部对面,这栋建成已30多年的三层楼房正在实施建筑风貌提升,目前已基本完工。经过改造后,墙面老式的白瓷砖换成了黄色的新瓷砖,阳台栏杆刷上了新漆,外墙空鼓的隐患处也被修整好,水泥围墙也贴上装饰软瓷。“现在房子搞得很漂亮,肯定高兴了!”陈贺军说,看到改造效果出来了,现在大家都很支持改造工作。

  美丽圩镇建设寄托着仍图人民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陈国华认为,圩镇风貌提升工程的实施将推动仍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仍图的甜玉米和特色美食都很有名。圩镇颜值提升后,我们就能更好地发展餐饮、民宿、农家乐等,这里还将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甜玉米加工园区等,对仍图接下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陈国华告诉记者,该村正联合几家合作社准备把闲置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引进农企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等,以产业振兴带旺乡村。另外,仍图农贸市场将于年底建成,力争元旦投入运营,届时现在的临时市场可改造成夜市,发展夜经济,把仍图美食发扬光大的同时,为仍图发展带来更多人气、财气。

  “一心一环五区”

  一心:即以仍图圩镇为核心,打造集农产品加工、交易集散、美食体验、文化展示、品牌运营、电商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展示中心;

  一环:即在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基础上,串联整合优势资源,带动该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五区:即建设甜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休闲农业体验片区、乡村旅游特色片区、城乡融合示范片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邱思瑜 肖游 刘曼瑶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