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34宗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 总投资219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项目为王聚势能 比学赶超开新局
惠城区34宗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

  秋季是丰收季节,也是施工黄金期。10月8日,惠城区在东江湾产业园举办2021年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活动,34宗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总投资219亿元,年产值预计396亿元,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

  项目为王聚势能,比学赶超开新局。一大批优质项目动工竣工投产,掀起了惠城区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热潮,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进一步巩固了惠城区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是惠城区提升城市首位度、实现“三宜”中心区建设新突破的重要体现。

  据介绍,在奋力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过程中,惠城区将依托全市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江沿路“一轴一带”产业布局基础上,向海向外延伸,布局电子信息、新能源和5G等智能制造业,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同时,惠城区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理念,不断提升政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大惠城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 

嘉宾参观东江湾产业园企业文化展厅。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集聚高端优质项目 园区建设热火朝天

  记者获悉,本次活动中,集中动工项目18宗,总投资153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272亿元;集中竣工(投产)项目16宗,总投资6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124亿元;储备准入项目47宗,计划总投资271亿元,预计产值452亿元。这些项目均是投资体量较大、产业特色明显、示范效应较好的优质项目,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8宗、10亿元以上项目4宗,涉及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包括TCL科技、信利康、利元亨等知名企业。

  “大、优、好”的项目为何频频落户惠城区?据介绍,近年来,惠城区秉持“市区一体”发展理念,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千亿园区、万亿产业”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经济工作主轴,重点规划建设东江湾产业园,以平台聚集项目,以产业推动发展。

  在整合全区“1+4”工业园区的基础上,东江湾产业园作为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的核心园区,借助“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这一“大动脉”,将打造成集聚高端项目的核心平台。园区完善了荔城、洛塘、青塘湖、鹿岗等片区规划,控规覆盖面积23平方公里,为园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去年4月东江湾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收储土地1.1万亩,正在收储9800亩,为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接下来,东江湾产业园将陆续投入35.5亿元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六横五纵主干路网。

  平台建设的大手笔投入让企业看到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东江湾产业园入驻企业——信利康集团追加15%的投入,乐创城项目建设有望整体提前两年交付使用;智能装备业强企——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期已投入使用,业务年均涨幅超40%,在发展利好刺激下,产业园二期动工建设,并计划明年竣工;全球电源行业十大制造商之一的天宝集团布局全新智能制造工业园,一期计划明年9月投产,年产值预计超23亿元……

  目前,东江湾产业园新入驻企业43家,投资总额257亿元,预计年产值583亿元。预计“十四五”期末,东江湾产业园总产值将超1000亿元,成为支撑惠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项目建设你追我赶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惠城区新动工、竣工(投产)项目58宗,总投资419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799亿元,同比去年(27宗、104亿元、270亿元)分别增长115%、300%和194%。产业项目进一步彰显发展新势能,体现了惠城区牢固树立的“项目为王”理念。

  言必谈产业,行必抓项目。惠城充分发挥驻深圳招商联络处作用,强化平台类专业园区招商。联合信利康、天安数码、中南高科等多家平台企业,共同引进中小微企业206家,预计总投资108亿元,其中包括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清陶能源,瞪羚企业——麦威新电源等一批科创型企业。206家企业中,来自深圳的企业1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5家,分别占入驻企业的68%和41%。

  服务项目创举接连出台。惠城区突出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率先建立项目库全链条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出“秒批”模式和零条件预审、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等改革新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发展前景等多重利好下,惠城区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形成了“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强化产业集群培育,引导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目前,以天安数码、信利康、中南高科为龙头的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产业,以TCL科技、骏亚电子、天宝电子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利元亨、格林精密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初具规模、日益壮大。

  上市公司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今年4月和7月,格林精密、利元亨相继上市。正牌科电、银农科技、超聚电池、炜达科技、赛能电池、广东力王、胜华电子等7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殊荣,一批实力强劲的“隐形冠军”快速成长。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的动工建设和竣工投产,一个又一个优质企业的不断涌现,反映出惠城发展蓬勃火热的向上趋势。

  抢抓好势头,实现新增长。今年1~9月,惠城区摘牌项目21宗。预计到年底,摘牌项目达28宗,总投资274亿元,产值406亿元。

  ●企业声音

  陈少青(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继续扩大投资打造标杆智慧园

  信利康是一家集供应链管理服务和智慧园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是中国500强企业。去年公司业绩规模达45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650亿元。

  当前,信利康在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建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63亿元,其中乐创城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封顶,明年9月份即可投产。信利康二期项目将在2023年4月份全面建成投产,同时,明年信利康将实现25亿元的进出口额,实现供应链业绩100%的增长。

  在招商方面,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招商以来,目前已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上下游制造企业70余家,有85%来自深圳,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规上企业40多家,涵盖上市公司、深圳500强等优质企业。

  惠州市、惠城区的营商环境好,政务服务效率高,信利康将继续扩大对智慧园的投资,争取在惠城区打造更具连片规模的标杆智慧园。

  王成(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升级赋能建设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TCL生于惠州、成于惠州,从一家创业型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化的集团公司,是惠州改革开放、产业经济飞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惠州的产业环境和区位优势非常优越,为TCL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和机会。

  TCL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公司产业升级赋能的标杆项目。项目将依托TCL产业资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围绕半导体显示及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消费类电子、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差异化、互补联动的产业格局,形成电子信息企业集聚培育的承接带,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配套企业为支撑,产业链环节完善的产业集聚区。同时,培育和引进具备自主研发实力、国际竞争力和产业链带动效应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若干细分领域培育形成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建设成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及产品分拨于一体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周俊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产业园二期已动工建设

  利元亨是一家专注研发制造高端工业智能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新能源智能装备行业的先进企业。当前拥有由院士、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超2200人的研发技术队伍,全球员工超5000人。

  智能装备制造业是新兴产业。利元亨该项业务发展迅猛,业务规模加速增长,整体规模年均涨幅超40%,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不断攀升。2020年,公司营收14.3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10.47亿元,纳税1.38亿元。 今年,公司已被纳入惠城区东江湾产业园的总体规划,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此,公司已启动企业总部集群项目。项目总共分为四期规划,园区核心功能为整合、聚拢集成产业的上下游项目,以提高研发制造端的整体效能。利元亨总部集群项目全面完工后,将建成集软硬件技术研发、商务办公、生产制造、宜居生活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目前,利元亨产业园一期已正式投入使用;产业园二期已动工建设,并计划于2022年完成竣工验收。同时,利元亨计划在惠城区增资扩产,申请建设产业园三期。 

活动直播回顾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侯婉怡 通讯员惠城融媒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