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换装变身人气打卡地!惠城打造最干净城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街巷整洁、地面干净、交通有序……这是记者日前在市区江北望江村过沥路走访时看到的一幕。“今年我们开展了几次力度比较大的整治行动,把道路两边的卫生死角清理掉了,并加大保洁和巡查力度,现在这条路的面貌保持常态整洁。”惠城区江北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惠城区着力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区”,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擦亮城市形象,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延伸触角实施环卫网格化管理

  道路两边绿化美观、大树挺立,街巷内分布着各具特色的民宿、餐饮小食店,经过改造升级后的江南街道祝屋巷焕然一新,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以前背街小巷存在卫生死角,便道砖缝常见杂草,路边时有垃圾,还有流动摊位长期经营留下的污垢油渍等。”惠城区江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江南街道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延伸管理触角,打造了“社会治理智慧中心”平台,创新“门前五包”智能管理模式,为辖区沿街店铺安装了专属的“平安摄像头”。

  江南街道利用网格管理机制,实现对沿街店铺环境卫生的智能监督和智能分析,从而及早发现、快速解决环卫问题。“当平台监控到店铺门前有垃圾时,会自动识别并通过后台系统发送短信至绑定的店家手机里,三次短信提醒仍不整改,系统将转派至对应的执法部门网格员,网格员收到信息后会立即前往处置并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惠城区江南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网格员区朗锋说。

  这是惠城区实施环卫网格化管理的一个亮点。记者从惠城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4月起,惠城区实施城市中心区环卫网格化管理,着力推动环卫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同时,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各街道对辖区沿街商业门店逐户签订了城市管理“门前五包”责任书和授予责任牌,对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服务,并通过“劝导教育+入户宣传”的方式,要求门前环境较差、存在跨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的商户进行整改,做到“检查一家,宣传一家,签订一家”,增强环境卫生齐抓共管合力。目前,惠城区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6万余份。

  聚焦薄弱环节开展环境卫生提升专项整治

  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废品回收站、整治车辆乱停放……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成果,近段时间以来惠城区江北街道以“改善城乡环境”为目标,聚焦薄弱环节,对城乡接合部、内街小巷、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并实行“三定一督”(定人、定岗、定职责,督导)管理制度,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和生活质量。“以前的垃圾堆被铲除了,每天有保洁员来清扫,蚊虫也少了,村里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望江村村民邓辉点赞道。

  这是惠城区开展环境卫生提升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这些易反弹、难整治的地方都是攻坚的重点。今年以来,惠城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各镇(街)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环卫设施大清洗、建筑垃圾黑点大清理等专项行动共40余次,全力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区”,市容环境不断改观。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不断提高保洁作业标准,督促作业公司以重点路段、重点点位为基准,将日常管理、保洁作业强化延伸至各个角落,确保辖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无垃圾死角、无污泥积水、无堆积物。同时,提升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在日常保洁中结合人工洗扫,利用洒水车、机扫车、高压冲洗车等机械化设备加强路面和人行道清洗,实现保洁标准化、高效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清理老旧小区、内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部位的卫生死角约1.6万余处、堆积垃圾逾万吨、大件垃圾6000余件。

  有效管控占道经营,烧烤摊“退路进厅”

  占道经营问题在背街小巷尤为突出。针对这一影响市容秩序的乱象,城管部门全面掌握有关摆摊设点等问题的高发点位和时段,加强对重点点位的盯守管控。执法人员全天候巡查,对群众举报投诉的违规经营行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及时进行反馈,实现辖区全方位有效管控。

  一直以来,夜晚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违规露天烧烤摊,不仅排放油烟污染环境,还占道影响通行,是市民反映和投诉的一大热点。为此,惠城区城管部门积极探索对违法违规露天烧烤行为进行有效管理的方式,自去年9月起,在全区划定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域,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坚决整治扰民的违法违规烧烤行为,鼓励烧烤摊“退路进厅”,实现油烟净化。

  “以前楼下的巷道口有一个烧烤摊,一到晚上就烟熏火燎,不仅熏得人难受,还把人行道占了,影响通行。”家住市区江北的肖女士发现,如今小区门口的烧烤摊已不见踪影,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好了很多。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井然有序的城市管理,是市民幸福感的直观感受,也是一座城市的品质体现。在政府部门的努力和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惠城区尤其是城市中心区的市容市貌变得整洁有序,环境卫生大大改善。如今,行走在街头巷尾,舒适的环境让人们的脚步变得轻快,心情更加愉悦。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冷冕冕 陈浩民 徐雪春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