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中心区20多座老旧垃圾转运站完成升级改造 异味轻了环境好了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中心区建成40座垃圾转运站
计划制订“一站一策”升级方案,让环卫配套设施成为清洁环境组成部分

  城市垃圾收处能力直接关乎市民健康与市容环境。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垃圾清运水平,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以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为总体目标,从“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持续开展美化、绿化、净化专项行动,以改造整治、完善配套为抓手,以规范管理、品质提升为导向,全面提升市区垃圾转运站的配套建设及运营管理水平,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实的环境卫生保障。 

升级改造后的垃圾转运站美化绿化净化环境。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走访

  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后,对周边影响大大减少

  每当提起垃圾转运站,不少市民脑海中可能会浮现这样的场景:臭气熏天、蚊虫孳生、污水横流……然而,这些情况在惠城中心区垃圾转运站得到有效防控。日前,记者前往市区龙丰街道的上排垃圾转运站看到,转运站大门前,环卫工人正在清洗地面的污渍,一节崭新方正的密闭式厢体停放在站内,厢体没有开口,垃圾是如何装进去的?“厢体的前端是封闭的,在周边作业的环卫工人从各小区、道路清扫收集来垃圾后,需从转运站后侧的通道驶入转运站,直接倒入厢体可开闭的后端。”该转运站负责人解释说。

  记者绕到转运站后侧看到,一条水泥坡道通向转运站后侧的一扇小门,通道两边是整齐的草木绿植。一名环卫工人正驾驶一辆三轮车驶上坡道,车辆进站后,三轮车上的垃圾直接通过厢体后端敞开处倾倒入内,几分钟就倾倒完毕。

  负责该区域的环卫网格长黄国周告诉记者,上排垃圾转运站周边物业小区多,还有3个菜市场和不少餐饮店,因为该转运站先于周边小区建设,之前原有的收运设备陈旧、技术工艺落后、密封性差,作业时噪声大、异味重、环境脏,给周边居民及单位带来不便。经升级改造后,新设备的环保性能更好,噪声、异味较小,工作效率提升,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大大减少。“现在我们的网格员每天都过来,监督检查转运站是否按规范作业、消杀。”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地面污渍。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举措

  对转运站进行更新完善除臭设备等全方位升级

  “上排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包括更新完善除臭设备、污水排放系统等,同时还对垃圾运输车辆落实密封性、标识性等强化措施,并联合市政园林等部门美化站场周边空地及绿化带,种植凤凰木、紫荆花树等观赏性树木,优化站场环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工程建设部负责人汪国平介绍。

  在运营管理上,该中心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负责人吴梓鑫介绍,对上排垃圾转运站还实施了周边垃圾分流减量工作,将部分垃圾分流至万林湖、鹅岭北路垃圾转运站处置,减轻该站处理压力;加强站场监管,强化美化周边卫生保障,安排管理人员蹲点值班,加大日常除臭消杀频次,每次作业后对站点及周边环境进行高压冲洗,确保站场干净。

  抑菌防臭是该转运站升级改造的重要内容。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站内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条黑色的小管,每隔8分钟会自动喷洒防臭剂和消毒剂,以消除垃圾发散出来的臭味和细菌。

  “这个转运站就在我们小区旁边,以前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从门前路过能闻到阵阵异味;现在转运站升级后,异味减轻了很多,环境卫生也好了很多。”家在附近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计划

  加装视频监控实现全过程智能监管

  上排垃圾转运站的改造,是我市对老旧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的一个典型案例。我市的垃圾转运站大多建于二十世纪90年代,传统垃圾转运站比较脏臭,还影响周边环境。为减少垃圾转运站对环境的影响,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不断升级改造标准,对残旧破损、排污不畅、工艺落后影响达标运营的转运站实施全面升级改造:更新设备,有条件的增设污水预处理装置,确保建设规范;扩大喷淋除臭系统覆盖面,提升除臭效果。

  目前已完成20多座老旧垃圾转运站的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垃圾压缩车均采用密闭式,在车辆进、出口设风帘防止臭气外逸,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影响。如升级改造后的上排垃圾转运站、麦地五中垃圾转运站已发生大变样,污水、臭味问题都得到解决。

  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还强化了转运站的管理,加强保洁确保站区环境干净整洁,加强消杀防“四害”孳生,改善空气环境;加强区域垃圾收运协调,科学安排转运站开放时间,减少收运车辆扎堆占道、作业时噪声臭味扰民,确保垃圾收运有序、日产日清;扎实推进环卫网格化管理,强化对垃圾收运全过程监管,杜绝医疗和工业危废、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夹带火种垃圾及外来垃圾混入,确保转运站安全规范运营,环境全面达标。

  “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各转运站加装视频监控,纳入智慧城管、智慧环卫平台,接受全过程智能监管,安装空气监测系统及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监测数据,接受社会监督。”汪国平说,“还将依据各转运站实际情况和需求,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制订更全面的‘一站一策’升级方案,最大程度减少转运站对居民的影响。”

  垃圾转运站是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配套环卫基础设施。“目前,惠城中心区已建成40座垃圾转运站,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我们还计划建设回收处理能力达1200吨/天的区域性转运站,化零为整,提升转运能力;同时提高建设标准,结合公共绿地公园等布点建设垃圾转运站,对转运站周边进行美化绿化,让这些城市必不可少的环卫配套设施也成为清洁环境的组成部分。”汪国平说。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邓萨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