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建筑文化宣传周(惠州站)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原标题:

  弘扬岭南建筑文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建筑文化宣传周(惠州站)暨2021年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展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11月20日,“粤有文化 建筑粤美”广东省建筑文化宣传周(惠州站)暨2021年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惠州市房产交易大厦举行。活动由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惠州市勘察设计协会主办,旨在弘扬和传承岭南建筑文化,激励设计人才为美好生活繁荣建筑创作,普及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知识。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建筑业发展壮大,促进建筑业产业升级,提高建筑业核心竞争力,涌现了大批优秀建筑作品。截至目前,全市有100多项勘察设计项目获奖,部分项目被选送参加全省评选并荣获奖项,为提高我市勘察设计质量做出示范带动作用。

  2021年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展20日启动。 本组图片惠州日报周楠 摄

  展示建筑发展成就提高建筑品质

  日前,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里面提出了完善建筑产业体系、升级建造方式、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支持建筑业走出去、优化发展环境等六部分18项具体政策措施,构建了广东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随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2021年广东省建筑文化宣传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及各地要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展示建筑发展成就,提高建筑品质,推动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2021年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展,是我市积极响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建筑文化宣传周工作方案”的要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两年一度的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评选活动是展示惠州市近两年优秀作品成果、激发设计者精品意识的重要舞台。大力宣传惠州市勘察设计项目优秀成果,有助于激发广大勘察设计单位和勘察设计人员的创作热情,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设计创优,提升全市勘察设计行业整体水平。

  “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评选奖项已成为惠州建筑行业勘察设计类的市级最高奖项。”活动现场,惠州勘察设计协会会长易伟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有300多项勘察设计项目参加评选,有100多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部分项目还被选送参加省优秀勘察设计评选并荣获奖项,为提高我市勘察设计质量,繁荣建筑创作,挖掘优秀勘察设计人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易伟光同时表示,接下来惠州勘察设计协会将在市住建局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以启动仪式为契机,大力弘扬传承岭南建筑文化,进一步普及建筑艺术和建筑技术知识。不断优化我市建筑创作环境,挖掘和培养优秀勘察设计人才,为促进我市勘察设计行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年,全市35个项目获奖。活动现场,主办方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

  代表惠州最高水平获奖作品兼具艺术与实用

  据了解,2021年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评选活动共有81个项目踊跃参评,经专家评审,惠州中学、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及地下停车场工程项目等35个项目分获综合类和专项类一至三等奖。在当天活动现场,主办方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据悉,获奖作品将在活动现场展出15天,之后将转移至惠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图书馆展出。

  “今天展出的30个作品都是艺术与实用兼具的建筑作品。”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教育科科长练晓旋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各单位要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吸收优秀的勘察、设计经验,创作出更多的设计精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获奖的作品,处处显现匠心和创意,有凸显城市生机的新能源产业园,有畅通城市动脉的金山分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也有代表城市封面的家园,更有焕发城市朝气的惠州中学、惠州市第二十八小学建设项目。这30多幅勘察设计作品中,多项作品融合了惠州元素与现代特色,使传统与现代和谐融汇,体现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的和谐统一。

  广东呈斯意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金铧认为,作为建筑设计单位,把惠州建设更好,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是最主要的一个目标。“每届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评选活动,我们公司基本上都会参与。”金铧认真说道:“不管获奖与否,认真完成每一件作品,是对开发商、投资单位负责任,是我们每一位建筑设计人的初心。”

  “优秀作品很多,但产生在我们身边的这种优秀建筑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在接受采访时,惠州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院长郦伟点赞了惠州建筑业发展,并表示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惠州市优秀勘察设计作品奖,是惠州勘察设计类的最高奖,是官方认定的奖项,获奖作品代表着惠州勘察设计作品的一个最高水平。“同学们会感觉到这是一个能实现的目标。”他认为,这些优秀作品接近于我们的生活,是非常好的教学案例。

  “十分有幸能参加这次活动,这些优秀作品开拓了我的眼界,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还在惠州学院土木工程系读大一的小妍,得知此次活动举办的消息,便踊跃报名参加。“此次展出的优秀作品比书中的例子更具体化,更接近我们的生活。”她说:“我印象最深的作品是‘惠州中学’,觉得它整体建筑与周围环境融合得非常好。”

  活动结束后,嘉宾们于当天下午前往博罗古村落参观,领略岭南古村落文化中的美学意境和古老农耕文化的居住情调。

  城市因建设而兴风光因设计而美

  “勘察设计是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起着先导和灵魂作用。”练晓旋表示,优秀的勘察设计作品不仅是艺术成就,更能推动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新形势下建设更节能、更美观、更健康、更舒适的建筑,为人民美好生活助力,这是我市勘察设计行业的光荣,也是我市勘察设计行业的责任。他还表示,随着碳达峰工作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工作的不断深入,融入“双区”建设是勘察设计行业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发展壮大,有效促进建筑业产业升级,提高建筑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建筑业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从优化建筑业产业体系、推进建筑业产业绿色发展、提高建筑业本地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建筑业产业技术升级、优化建筑业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政策管理,加大财政投入,整体提升我市建筑业发展水平。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通过高屋建瓴的设计思维以及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有效注入,有助于鼓励勘察设计企业创新创优,激励设计人员秉持匠心,激发各界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从而促进我市建筑业提质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邱若蓉

  通讯员赵丽霞 倪铭睿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