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东坡脚步领略赣州江南宋城魅力

  “一座赣州城 整部宋代史”

  赣州古城八境台前,章江、贡江在这里汇聚成赣江一路向北流去,非常壮观。900多年前,与惠州有着不解之缘的苏东坡,曾经逗留赣州古城欣赏美景,结交高洁之士,留下诸多诗文题咏及珍贵画迹。如今,八境台所在的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游客们感受江南宋城历史文化魅力的网红景点。

  赣州城历史悠久,繁荣于两宋时期,宋代“商贾如云”“货物如雨”,成为当时全国三十六座大城市之一。时至今日,赣州老城区仍旧保持着宋代的城市布局以及众多的宋代文史古迹,成为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宋代古城之一,被专家学者称为“宋城博物馆”,故有“江南宋城”之誉。

  

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 章贡两江交汇处。

  古城墙、古浮桥、郁孤台、八境台……这些美景都是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的著名景点。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王阳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诗词。

  说起苏东坡,惠州人肯定不陌生,那么他与赣州古城又有哪些渊源呢?公元1078年,苏东坡应孔宗翰之请,为《八境图》题诗八首,彼时他还未到过赣州,仅凭孔宗翰的言语便写出了八首诗篇《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在题诗中,他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城市八景的概念,形成一组旅游胜境,为后世模仿。

  公元1094年,苏东坡被贬谪惠州,途中第一次踏入赣州城,时值荷花盛开的季节,繁花似锦,他为眼前之景所迷,叹道:“前诗未道出万一”。公元1101年,被赦免后,苏东坡从岭南北上,来到赣州后,他游遍八景,为八景中的郁孤台、尘外亭又写新诗,其中最著名的诗句就出自《郁孤台》:“山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

  充满诗情画意地描述八景成为现代人的追崇。和郁孤台一样,八境台也是其中最具古城代表性的景点,是赣州古城的象征之一。八境台依城墙建造,台高28.5米,总面积574平方米,朱楼碧瓦、雄丽壮观。八境台原台为石楼,为北宋嘉祐年间(1056-1063年)孔宗瀚所建,他鉴于“州城岁为水啮,东北尤易垫圮”,于是“伐石为址,冶铁锢基”,将土城修葺成砖石城,建城楼于其上。

  在八境台脚下,便是具有2000年历史气息厚重感的赣州古城墙。据记载,古城墙始建于汉代,后来经过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形成一道周长约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目前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祐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6公里,以其高低逶迤之势与秀丽江水形成美妙反差,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

  现代化城市更需要留存历史记忆。可以看到,赣州在传承中延续着历史文脉,在发展中提升了城市品质。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戴建 邱若蓉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