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惠民再提速!@惠城群众,这两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啦

[报料热线] 2831000

  “网上办”,再提速!近日,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从惠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加速推进惠城区“数字政府”建设,本月起,惠城区群众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惠服务U”微信小程序,就可完成“计划生育情况证明”、“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及生存认证”全流程网上申办。

  “今年,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像计生证明和独生子女计生奖励及生存认证等,这两项业务是群众反映希望能开通网络办理的重点业务。”惠城区政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该局马上联合惠城区卫生健康局,推动这两项业务的便民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这个办证变化确实方便。之前家里第一个小孩出生前,我要在线下窗口办理计划生育情况证明,过程很繁琐。要准备好资料去社区、街道办和卫健局盖章,跑动次数多,办事效率低。”市民陈先生说,现在在家里马上要迎来第二个孩子之际,彻底告别以前办证“多头跑、折返跑”的情况,点点鼠标就可以轻松解决相关业务办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起,惠城区群众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计划生育情况证明”、“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可通过“惠服务U”微信小程序办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生存认证”。

  在办理“计划生育情况证明”中,通过全流程网办,群众可选择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或到村(社区)申办,依托电子印章自动生成“计划生育情况证明”的电子证照。

  “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及生存认证”业务的办理,则更体现智能化,通过手机就可以操作完成。

  在计划生育奖励业务的办理过程中,免去了过去群众递交纸质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多单位审批的繁琐流程。在独生子女父母生存认证过程中,也不需要像过往一般需要群众每年进行生存认证,确保奖励金延续发放。原生存认证多为现场、电话、视频等人工方式核验,大大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计划生育情况证明”电子证照

  “如今通过全流程网办,让基层工作人员从大量纸质材料逐级报批、繁琐制表等工作中解脱出来。”惠城区政数局有关负责人说,依托“惠服务U”小程序的人脸识别自动认证功能,群众可以随时进行扫脸认证,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完成认证后数据实时同步到系统后台,可作为奖励金延续发放的依据,有效为基层减负,为群众提供便利。

  申办指南

  计划生育情况证明

  办事人通过登陆“广东政务服务网“在切换区域和部门选择”惠州市惠城区-XX街道-XX社区“区域,搜索“计划生育情况证明”进入该事项办事指南,点击“立即办理”进行申办

  办事人通过实名登陆自动填写相关信息,勾选办理条件、办理所需的材料。

  办事人自行补充填写业务表单相关信息。

  办事人通过查看自动调用本人电子证照信息,查阅相对应材料的电子证照信息是否有误,点击提交即可完成。(若无电子证照,需自行扫描或拍照上传材料附件。)

  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

  办事人通过登陆“广东政务服务网“在切换区域和部门选择”惠州市惠城区-XX街道-XX社区“区域,搜索“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进入该事项办事指南,点击“立即办理”进行申办。

  办事人通过实名登陆自动填写相关信息,勾选办理条件、办理所需的材料。

  办事人自行补充填写业务表单相关信息。

  办事人通过查看自动调用本人电子证照信息,查阅相对应材料的电子证照信息是否有误,点击提交即可完成。(若无电子证照,需自行扫描或拍照上传材料附件。)

  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生存认证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并打开“惠服务U”小程序,点击“生存认证”功能模块,进行刷脸认证,选择需要生存认证的事项,点击“认证”,进入详情页。

  进入详情页,点击“提交认证” 完成生存认证,无需到现场认证。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