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横沥墨园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红白理事会倡导简办婚事利村民
惠城区墨园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运行机制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邓成)10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该宣讲活动以“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文件,以及村中红白理事会关于婚事简办、丧事简办等相关制度。 

墨园村村干部向乡亲们宣讲红白理事会相关制度。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在操办婚事中原则上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的‘人情’控制在300元以内。坚持文明办喜事,无论男方结婚、女方出嫁,提倡不摆放彩门,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扰民、不阻碍交通、不污染环境。”宣讲现场,村干部陈日强一边结合真实案例分析,一边向村民们介绍了村中移风易俗的倡导意见。

  据了解,墨园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制定了章程、确定成员名单,并推出墨园村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这些制度对村里婚事、丧事的办理进行了详细规定,比如婚事宴席的操办标准为餐次一餐,荤素搭配合理,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500元(烟酒除外)等。丧事方面,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禁止大操大办,烦扰邻里。

  宣讲会上,墨园村村委会还向村民们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议广大村民进一步摒弃婚丧礼俗陋习,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墨园村通过建立和健全红白理事会运行机制,推动移风易俗,村里逐渐树立文明新风。“对红白理事会提倡的婚事、丧事简办原则,我个人十分支持,会积极响应。大多数村民都支持不要铺张浪费,村里大操大办之风逐渐少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我们也逐渐尝到了移风易俗的甜头。”墨园村村民曾合盛说。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