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各校青蓝结对传薪火 以赛促教共成长

[报料热线] 2831000

  携手并进,砥砺前行。为打造一支素质高、技术硬的教师队伍,近期,惠城区各校纷纷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快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综合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惠城区各校纷纷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青蓝工程

  师傅传帮带,徒弟虚心学

  日前,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的师徒结对仪式上,8对师徒在《师徒结对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校长谭文娟说,师徒结对协议这一纸之约,明确了师徒间的义务与权利,不单单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作为师傅的骨干教师起到带头作用,用自己优秀的教育教学素养去影响和引导年轻教师;年轻教师更要勤学勤问,不断积累经验,勇于探索实践,朝着专业路子发展。”

  一杯热茶水,一个鞠躬致谢,在惠州市第五小学的“青蓝工程——结对带教”仪式上,10位年轻教师正式拜师,与8位师傅签订《结对带教协议书》,师徒互勉共育英才。校长吴燕君为师傅们颁发聘书,希望师傅要率先垂范,发挥传帮带作用;徒弟要虚心学习。师傅代表骆丽萍老师表示,“结对带教”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过程,师傅在成就徒弟的同时,也会提高自己。“我们将尽所能帮助年轻老师,助力他们尽快成长;同时与他们经常交流、互相学习、优势互补。”

  惠城区第三十九学校分别举行了“青蓝工程”班主任师徒结对和学科教师师徒结对仪式。在班主任师徒结对仪式上,8对师徒共同签署《师徒结对协议》,作为导师的班主任将定期进行班级活动及班级管理经验交流,青年教师虚心请教、主动听课,认真学习班主任管理技能。学科师徒结对仪式上,校长蔡小锐为指导教师们颁发聘书,并希望指导教师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青年教师黄飞燕表示,一定会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

  教师基本功比赛

  既是展示平台,又是挑战历练

  日前,惠州市第十一小学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其中简讯比赛、粉笔字比赛在水门校区举行,硬笔书法比赛、主题式演讲比赛在南校区开展。

  硬笔书法比赛过程紧张而又不失活跃。老师们兴致非常高,认真地品味着汉字的艺术魅力,所写字体或大气、或清秀、或刚健,尽所能地展现自身硬笔书法的才能,展示了扎实的书写基本功。

  主题式演讲比赛中,各位教师紧扣主题,用标准的普通话、适当的手势语言、优雅自信的仪态,展现出良好的台风和形象。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各自经历,从不同视角和层面,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教育故事。有讲述教育初心的、有共享使用数字教材经验的、有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有在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分享心得体会……他们以新颖的方式,精心的设计、触动人心的演讲,展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校长李文静表示,本届基本功大赛,为参赛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这既是挑战,也是历练,更是成长。以赛促研,研赛一体,相信青年教师们会以这次比赛为新起点,怀揣初心、希望与梦想,继续前行,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在惠州市下角小学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全校青年教师在粉笔字、“我的教学主张”主题演讲、学科试讲3个专场比赛中,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出色发挥,展示教学风采。

  粉笔字作为青年教师的重要基本功,一直以来都深受学校重视。参赛教师们点撇横捺,一笔一划一丝不苟书写古诗《村居》,一幅幅美观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教师平日练字所得。在以“我的教学主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每位青年教师讲述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感人教育故事,分享自己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教育教学策略,展现了教师的教育情怀、智慧和成效。最后的学科试讲专场比赛中,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专场,教师们在语数英音体美各个学科,同课异构,讲出不同精彩。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裴慧慧 张卫红 李志强 余畅静 秦晓燕 黄文立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