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芦洲:抢修道路保畅通 排水清淤护耕种

  刚刚过去的强降雨天气导致芦洲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低洼道路、农田、屋舍浸水,部分地段出现滑坡等次生灾害。虽然暴雨已过,但连日来芦洲镇党员干部继续坚守在防灾减灾一线,从实处着手聚焦群众所需开展灾后处置工作,让受到影响的群众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岚石村汛后已排险通行,部分路段继续巡守。”“墩子场已退水,路面清理下午前完成!”“大兴部分路段山土塌方,处置挖机及人员已就位……”强降雨过后的周末,芦洲村(居)微信群里,仍在不停通报抢抓恢复道路通行的最新信息。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退水后各道路第一时间恢复了通行。

  龙颈村黄竹坝桥是低水桥改造的新桥,雨后未完成施工的上桥辅道两侧土方部分塌陷,水位退后镇村干部立即协调施工方填土护桥,灾后数个日夜全员在岗继续值守劝告村民和车辆绕行,直至施工方完成除险作业。

  为保障村民安全出行,针对强降雨过程中出现的浸水路段,芦洲镇村迅速组织对已退水后的路面进行全面清理。镇村干部继续保持巡守防范,对部分塌方暂时无法清理的路段,由村组干部通告村民,协调安排绕行和村内外出行转接,尽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此次强降雨导致芦洲上青、三洲、岚星等村农田全部浸水。岚星村部分农田受灾后排水不畅,田里水位下不去,种植户焦急万分。村干部现场查看后发现,原有水渠因未完成“三面光”导致降雨后泥石堆积,紧急协调其他村(居)调动数台挖机集中清淤,党员纷纷下水搬捡杂物,迅速开出数条排水线,将积水引流至大型水塘。水位下降后,受灾村党员干部帮助种植户第一时间清理作物叶面泥浆,帮助作物尽快恢复生长。

  为保障群众耕种安全,芦洲镇密切关注强降雨后田地积水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村民疏通农田排水沟抓紧抢排水、清理田间杂渣,及时将区农技中心减灾保产指引落实到田间地头。第一时间摸排统计受灾作物面积、地块、位置等,快速整理相关信息争取保险权益保障,确保农民有序恢复耕种、有力减灾保产。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廖咏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