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三线”整治显效:扫除“蜘蛛网” 天空变清朗

  “以前各种线缆像一张张‘蜘蛛网’铺在城市上空,整治后乱搭乱拉不见了,天空更蔚蓝清朗了。”惠城区水口街道育才北三路附近的居民章德贝看到各种线缆经过整治后变得整洁有序,脸上绽开了笑容。

  结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水口街道正深入开展“三线”整治工作。该街道将下源村和澳背村作为试点,通过成立“三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辖区内主要街道架空线缆密布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乡居住环境。

  育才北三路“三线”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水口街道管辖21个村(社区),总人口约32万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线、电话线、网线等各种线缆纷纷进入各家各户,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管理,形成了密密麻麻的“蜘蛛网”。

  以育才北三路为例,该道路附近自建房多,建设年限为15~20年,各管线施工单位没有统一规划,各走各的线,乱搭乱架现象普遍。今年5月,水口街道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制定整改方案、协调运营商等途径,对育才北三路及附近自建房进行“三线”整治。

  “我们对废旧无用的‘三线’进行集中清理,再由第三方公司重新布置固定钢丝对线缆进行捆扎。”水口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志鹏介绍,经过20多天的努力,育才北三路的“三线”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蜘蛛网”被清除,群众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整治“三步走”提升城乡天际线颜值

  据了解,结合“东江湾畔”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水口街道以下源村和澳背村为试点,逐渐向街道其他村(社区)延伸,全面提升城乡天际线颜值。

  “计划用2至3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主要街道架空线缆‘蜘蛛网’密布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水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将按“先易后难、先治标后治本、谁的线谁负责”原则,优先整治重点区域问题点位,以“光缆路由走向横平竖直、凌乱线路就地捆扎归整、废弃线路拆除清理”为整治标准,达到“安全、归整、美观”要求。

  根据整治方案,水口街道采取全面摸排、逐点整治、长效管理“三步走”策略,逐步将“三线”问题化整为零。该街道将积极协调各管线运营单位建立共建协商、资源共享机制,对各片区的线缆进行规划,形成统一的拉线作业标准,推动“一杆多用、一箱多用”,实现共建共享,确保不再产生新的“三线”问题,从而实现安全规范,整洁美观。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黎华容 刘枚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