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用好用活土地政策 加快建设幸福惠城

  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全面加速乡村振兴步伐;开展“联合测绘”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因地制宜制定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惠城区自然资源局创新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加快建设更高质量实力惠城、更有品质幸福惠城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定位,聚焦规划、土地要素支撑,用好用活土地政策,全力推动高效利用土地工作质量和效能“双提升”。

  

惠城区全力推动高效利用土地工作质量和效能“双提升”。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走进马安镇龙塘村,平坦整洁的沥青道路两旁,神龙兰香谷内即将上市的玫瑰阳光葡萄翠绿饱满,新农村面貌掩映在青葱翠绿间……去年,龙塘村积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以农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树立起惠城农村新样板。

  整出6000亩连片土地,引入神农兰香谷葡萄园等优质农企落户,龙塘村获得“美丽经济”的关键,正是用好土地资源。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用地保障,惠城区自然资源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市区一体化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约束性指标,强化区域统筹平衡,协调空间矛盾冲突,全方位做好规划用地服务保障,全面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绘好规划蓝图,解决好乡村振兴“往哪里走”的问题。今年,该局选取水口街道万年村等10个村作为惠城区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并印发了《惠城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引(试行)》,逐步规范村庄规划编制及管理工作水平。

  聚焦产业发展,解决好乡村振兴“地怎么用”的问题。一方面,引导企业按政策要求用地,如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土地政策业务培训,对乡村振兴项目办理用地手续的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明确有关部门在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用地保障方面的具体责任,为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提供了基本操作指引。

  另一方面,结合项目振兴产业引入要求,惠城区制定了产业准入相关细则和指引,引导用地单位用好点状供地政策,将方案成熟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引导用地单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产业规划和投资计划,合理科学进行项目选址。

  “为高效做好产业项目落地保障,惠城设立乡村振兴专项用地计划指标,每年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保障乡村振兴产业需求。”惠城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有明确的项目用地方案和用地需求,产业类型符合乡村振兴产业准入范围,将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的用地单位,保障其合理用地规模。

  此外,该区自然资源局按照《惠州市惠城区村民住宅规划报建指标意见(试行)》对全区村庄规划实施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开展系列有关村庄规划、农转用、村民报建的业务培训,引导农户按规划要求有序开展农房报建。

  “通过健全《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申领程序发放流程,加强对镇(街)审批村民住宅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帮助镇(街)规范化审批。”该负责人介绍,该区同时全力开展乡村造林绿化美化建设,做好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大径材培育、森林村庄建设等乡村造林绿化美化,努力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报建审批提质增效

  联创三金智能厨房家电创新产业园项目、广东科鑫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TCL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截至6月14日,该区自然资源局今年已办理工业用地挂牌出让业务9宗,面积达36.5公顷。

  这得益于惠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和改革优化工作。近年来,该局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审批最少、办理最快、服务最优”及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以“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快则快”的原则,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成本,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广泛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动惠城工业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此前,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阶段涉及多个审批机关,存在行政许可事项多、审批流程长、申报材料复杂等现象,这是困扰项目快速落地的“卡脖子”问题。

  针对这一系列“堵点”“痛点”,惠城区自然资源局配合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编制和实施的《惠州市建筑工程规划管理技术办法(试行)》等9个建筑类规划工改审批文件,内容涉及了规划方案审查、规划许可、规划放线、规划验线、规划核实、公示公告、许可承诺、诚信管理、人防规划、小区管线等规划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管控的全过程。

  一方面,该区自然资源局在《惠州市建设工程(市政线性类)规划许可技术审查细则(草案)》的基础上,完成了《惠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市政工程类)设计方案编制办法》《惠州市建设工程(市政工程类)规划管理技术办法》等两个全新的市政工程规划审批独立文件;另一方面,在原《惠州市建筑工程规划放线测量技术报告编制办法(试行修订版)》等7个建筑类规划审批文件中纳入市政工程规划审批的相关内容,合并形成了市政工程规划审批的方案编制、规划管控、规划放线、规划验线、规划核实、核实报告编制、公示公开、诚信管理、承诺审批等全过程规划管理文件,推行多审合一,“并”出生产力。

  为高效、精准完成大量的日常业务受理工作,该区自然资源局进一步优化业务受理窗口服务,将规划报建、建设用地、市政工程审批及水、电、气、网络外线工程建设及林业等多项业务全部进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办理,真正做到减时间、提效率、暖民心。

  而在规划审批阶段,测绘也是阻碍行政审批提效的“硬骨头”。一直以来,建设单位办理行政审批所需的测绘服务事项,需要多次委托开展,涉及多个部门,无法统一实施,既复杂又费时,给建设单位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为进一步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行政审批提质提效,今年,惠城区自然资源局通过健全《规划审批文件(试行修订版)》《建设工程联合测绘技术规程》《建设工程联合测绘办事指引》等配套制度文件开展“联合测绘”制度,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联合测绘成果经质检后,将共享给相关的职能部门,改变了群众、企业“多头跑”的局面,为办事群众、办事人员提供了便捷。惠城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测绘对激发市场活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并联审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竣工验收阶段,联合测绘报告可以直接供规划条件核实办证、人防验收办证、不动产办证使用,不用反复修改测绘成果,将原来24个工作日缩短至9个工作日。

  防治地质灾害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惠城区地形地势复杂,今年汛期以来雨水较多,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易引发地质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惠城区自然资源局根据上级下发的文件和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惠城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确保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区自然资源局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汛前全面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校园、公园等人员密集区等地灾易发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落实。落实好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责任主体、监测责任人,落实专人盯防,做好巡查台账,确保信息双向反馈及时到位。加强市、区、镇、村四级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群测群防联络员的作用,安排好今年汛期值班人员安排表,做好值班、台账记录、交接、信息上报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强降雨、台风、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值班,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灾情险情上传下达,确保接到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报告时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落实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及时掌握强降雨期间地灾隐患点变化动态,加强预警预报,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及时向地质灾害危险区内及周边群众发放明白卡,发现险情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坚决避让,守好安全底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廖志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