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惠城水东街拟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到桥东开展活化老街区业态、升级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专题调研
水东街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昨日,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惠城区第二组人大代表们到桥东街道开展活化老街区业态、升级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专题调研。代表们建议,要加大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水东街的活化利用力度,探索政府、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古建筑保护开发模式,同时通过改善交通、增加休闲驿站等措施,促进水东街“串珠成链”,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桥东街道。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实地走访

  9.9公里环岛健步步道初具雏形

  合江楼、骑楼古街和东江、西枝江风光交融。从水门桥下沿着西枝江边蜿蜒至东新桥的道路已经硬底化,成为简易步道,满足市民休闲徒步的需求。2022年春节前夕,桥东街道投入60多万元,打通和硬底化桥东环岛部分连接路,使西枝江桥至东新桥的步道贯通,桥东9.9公里长的环岛健步步道初具雏形。

  市人大代表们表示,桥东环岛健步步道的建成,方便了市民和游客,接下来应拓宽升级环岛健步步道,提升环岛道路和自然景观环境,形成环岛健步游的品牌效应。

  市人大代表们随后登上合江楼顶楼,俯瞰水东街风貌,随后实地走访水东街,调研水东街业态和保护利用情况。


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桥东街道。

  桥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东街见证了东江商埠风云与多元文化交汇的历史,历来是惠州的商业旺地。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水东街如今成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其中,水东街(一期)成为惠州文旅新地标、新“夜”态,其内街长约150米,建筑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目前入驻商户40多家,形成文创中心、文化展览、休闲娱乐、零售配套、电音剧场、时尚餐饮、潮尚酒吧、精品咖啡等九大主题新业态。水东街(二期)则坚持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共生共存,是反映民国骑楼商贸文化的代表性街区,保护范围面积9.9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6.9公顷,整体保护“两街九巷十六处”历史建筑,目前有临街商铺约250户,既保留了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和各式各样的老店铺,也引入了主题咖啡店、轻餐铺等新业态。


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桥东街道后到桥东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代表建议

  突破“停车难”打通“连接路”

  “通过实地调研,我认为桥东文旅岛的定位和规划是大格局、大手笔,具有系统性和可行性。”市人大代表余丽敏表示,在文旅消费街区的发展过程中,各方都需要考虑投入和回报的问题。现在研学游方兴未艾,很多中小学校在校外设有德育基地、研学基地等,水东街文化底蕴深厚、文创商铺不少,合江楼、东坡祠、东平窑陶瓷艺术馆等都是很好的研学场所,建议文化部门、当地政府与教育部门合作,加大水东街研学路线和景点开发力度,在寒暑假或者平时,开设研学班,宣传推广东坡文化、商埠文化等,带动水东街的人气和文旅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林发表示,做大做强做旺水东街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经济,需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可以将东坡祠停车场交给第三方运营,合理利用,在满足游客停车需求的同时,也可便利周边市民。同时,环岛健步步道中的合江楼至新民后街沿江“连接路”没有打通,制约了水东街一期产业的联动发展,也弱化了环岛健步游的品牌效应,应该尽快打通,盘活周边景点,设立休闲驿站、网红打卡点,让环岛健步游提档升级。在未来还可重新规划东江游船,不仅环桥东岛,还连接金山湖水域,推动夜经济发展。


水东街是惠州的文旅地标。

  部门回应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商名片

  “目前,水东街正在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桥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未来,桥东街道将打造“一核两带六区”文旅岛,复兴千年商埠文化。水东街的业态则以国潮IP主题导入文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商名片。

  桥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滨水休闲主题餐饮街主要发挥一线江岸和城市灯光的景观优势,把握潮流文化带动的消费趋势,打造“潮生活+夜时尚”的滨江活力街区,一方面,进一步丰富水东街新“夜”态,推动开通东江夜游,定期举办水上灯光节、无人机灯光秀;另一方面,大力引入国内八大主题菜系、国际主题菜系、轻食品牌以及本地特色美食,培育发展滨水民宿,推动昼夜经济平衡发展,着力把滨江路打造成24小时不打烊的滨江“永宵街”。国潮文化名品骑楼街则坚持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共生共赢。以“传统文化+时下潮流”的结合模式,创造具有现代审美理念和国际通行语汇的国潮艺术作品,打造一个集水东街“二十二行”文化为底蕴的文旅商潮流休闲街区。


合江楼矗立在东新桥旁。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作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水东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市文广旅体局文保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古建筑发展文旅产业,应以保护为主,活化利用。针对水东街二期有市直管公房房屋共266套,其中可用于商业运营直管公房163套、面积1.67万平方米的情况,市文广旅体局文保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房都值得活化利用。“加固、修缮的技术力量已不是问题,主要是修缮资金,我们欢迎社会资金参与,发挥文化的功能和展示历史底蕴。参与的方式,则需要当地政府与运营方去探讨,形成可行方案。”

  针对水东街停车难问题,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智慧停车场只要选址好、切实可行,市国资委所属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主动作为,助力破解缓解停车难题,同时也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商讨从智慧停车场到景点之间电瓶车接驳、惠民单车停放等方面的可行性,为探索推进桥东岛多个单行微循环,提升环岛通行效率和缓解停车难题作出贡献。


水东街是惠州的文旅地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