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今年已全额资助1.3万困难人员参加居民医保

  探索“网上查询网上办”的高效便利业务模式,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费用节省1.35亿元,全额资助13390名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秉承人民医保为人民之初心,近年来,惠城区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区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推进医保便民利民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医保局对外服务窗口。

  便民改革

  探索“网上查询网上办”高效便利业务模式

  “我的医保已经到达免缴年限了,可是系统还在继续扣费,该如何处理?”“重复缴交的费用可以退吗?应该如何操作?”伴随惠城区机构改革落地生根,今年惠城区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医保中心”)承接居民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经办业务以来,工作人员陆续接到多个参保群众关于“对于自己是否已经交满医保费用问题”的电话咨询,引起了区医保中心的重视。

  经办人员进行业务研讨并全面深入调查,发现部分参保人员到达免缴年限但仍继续自动划款,出现“多交费、重复交费”的情况。

  “这种情况是可以办理退费的,但是线下办理退费需要参保人员持身份证等证件到行政服务中心,程序多、时间长、操作难度大。”区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效解决群众医保业务办理等问题,区医保中心反复与省、市医保系统运行方进行沟通协调,改进服务模块和调试系统运行。

  6月底,区医保中心探索出“网上查询网上办”的高效便利业务模式。记者了解到,服务上线后,已办理退休参保人员基本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查询办事清单、办事材料,或者粤省事、粤医保上查询参保年限,明确是否存在多缴费及办理所需材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一次性办理”政务服务新模式。

  例如,居民张先生2016年退休,医保缴费年限是168个月,2021年2月就缴满了,因系统无法自动识别缴满人员转免缴待遇数据,导致参保人不知道自己已经达到免缴年限,2021年2月以后多缴纳的月数就可以作退费处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提供相关材料申请退费,扣除已经划拨的个账后,多余的费用退回银行卡。

  据了解,服务上线以来受到群众好评,截至7月25日,全区共办理退费200人次,累计退费8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参保群众利益。

  惠民利民

  提升医保待遇,药价综合降幅42.11%

  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近年来,惠城区医疗保障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救助等医保民生工作,让为民服务走深走实,让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的惠民底色更亮。

  据了解,惠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门特病种范围扩大至58个,无年度限额的病种增加到19个;加强“双通道药店”和“门特药店”建设,保障参保患者按规定享受“双通道”政策利好和门特待遇;发挥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医药服务价格结构,推动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和水平提升。

  2021年,惠城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费用共节省1.35亿元,药价综合降幅42.11%,实现医院采购成本降低、基金支付压力降低、群众药费负担降低的“三赢”局面。

  为确保脱贫人口和防贫监测人口资助参保“一个不漏”,该局落实医疗费用救助措施,发挥托底保障作用,防止发生规模性、系统性返贫。今年已全额资助13390名困难人员(其中救助对象8814人)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医疗救助超1万人次,共使用医疗救助资金892万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王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