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横沥6个基层党组织与公安部门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

  “乡村+警力”,平安乡村建设有保障;“警务+乡村”,治安防控基础更牢固。今年,惠城区横沥镇组织6个基层党组织(潭头村党总支部、森柏洞村党总支部、墨园村党总支部、小岚村党支部、水东村党支部、岚联村党支部),与市、区公安部门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借助公安系统精干力量、专业优势及雷霆手段,帮助村(居)解决矛盾纠纷,提高村民法治意识。经过近半年的共建工作,6个结对村党组织力量在加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以提升。

送教下乡干货满满。

  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由于土地征拆,小岚村不时出现村民因土地争议发生邻里冲突的情况。自与惠城区公安分局特巡队党总支部结对共建后,小岚村党支部便常与特巡队一起,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纠纷具体情况,并召集矛盾双方及当地派出所共同协商解决方法。经过多方努力,不少矛盾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僵持的邻里关系得到缓解。

  “小岚村与区特巡队结对共建化解邻里纠纷的方式,不仅得到村民的认可,还吸引了其他乡村来取经。”横沥镇有关负责人说。

  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潭头村党总支部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东大队党总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有家长反映,潭头村小学门前道路未设道路交通设施,学生上下学期间人流密集,加上往来车辆较多,交通常出现拥堵。为此,潭头村党总支部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改善潭头村小学门前道路交通”列为村里急需解决的首要民生实事。同时,潭头村党总支部邀请江东大队前往排查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今年4月,潭头村着手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就用了一个月时间,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变好了,我们也放心多了。”家长钟永辉说。

  送教下乡不走过场

  为筑牢校园安全、乡镇治安两道防线,提升“村警+”警务力量的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横沥镇森柏洞村党总支部联合共建单位惠城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党总支部,为横沥镇辖区15所校园安保人员、派出所辅警及横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基层送教活动。

  活动现场,授课教官对警棍、盾牌等常见应急防护器械的运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练,确保参训人员能初步掌握防护器械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练一点都不‘走过场’,实操性很强。”受训人员横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黄天生说,演练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实战技能,对加强群治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先期应急处突能力等很有帮助。

  “今年,通过结对共建,借助政法系统的共建力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横沥镇组织委员王集凤说,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34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起,看望五保户(困难户)、老党员63户,排查不稳定因素20起,强降水期间检查安全隐患22处,得到群众好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贇 卢惠静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