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城龙丰:“强党建”“惠民生”建设美丽幸福新街道

原标题

“强党建”“惠民生”建设美丽幸福新街道
龙丰街道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新建启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红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成为龙丰特色的党群服务品牌;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共联村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龙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展望未来,龙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文超表示,龙丰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惠城区“十四五”目标,立足发展实际,以建设美丽幸福新街道为总目标,打造更高质量的实力龙丰、更有品质的幸福龙丰。

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暑期公益培训班。

  建好党群服务阵地做强便民服务

  免费学创意画、上舞蹈课,这个暑假,不少孩子在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度过了一个快乐又充实的假期。该中心推出的公益培训课程广受辖区家长和青少年欢迎。

  为了不断做优做强便民服务,以更广的面向、更深的切口、更快的行动辐射影响周边党员群众,龙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党群服务阵地,于2021年5月建成启用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临近红花湖景区南门,是“建在景区边上的党群服务阵地”,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党建文化学习、党建文化交流、城市风光展示、百姓文化交流为一体,内设10余个功能服务室(区),聚力打造红色主题打卡热点、丰富文化底蕴红色书吧、利民便民服务实践阵地等具有龙丰特色的品牌项目。截至日前,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次,接待参观人数达5100多人次,力求为辖区党员群众以及市内外游客提供高质量、浸润式的党群活动和服务体验,真正将其打造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后,今年7月1日,由龙丰街道联合红花湖景区管理中心等单位共同建成的“红心驿站”在红花湖景区正式启用,可为景区内的游客和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应急药箱及生鲜自助购买等便民服务,是龙丰街道在推动“强党建”与“惠民生”互融互促上的又一有力举措。截至日前,“红心驿站”联合共建单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民生福祉

  城乡环境品质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21年新一届党工委领导班子上任后,龙丰街道坚持拓空间、提品质,大力改善城市容貌和城市景观,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近年来,龙丰街道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发展理念,全力加快城市更新,进一步巩固西出口、南出口片区提升改造成效,打造区政府门前“打卡点”。其中,西出口沿线升级改造工程于今年5月30日全面完工,沿线按照疏林草地的改造理念打造,实施道路退线扩建工程、仿真植物墙绿化工程、护坡景观提升工程、惠新大道沿线整治工程、二十五小停车场工程、永联口袋公园工程及沿线房屋立面改造工程。如今,西出口不仅刷新了路网布局,颜值也大大提升,高速出口风格新颖的“幸福惠州”四个字在仿真植物墙上显得格外耀眼。

  不仅如此,从2021年开始改造,龙丰街道对2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目前已有23个小区改造完成,还有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今年又有12个改造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8月开始进场施工,目前进展顺利。此外,完成“惠民空间”老旧小区微改造6个。经过改造,这些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老旧小区大岭社区威龙花园经过实施地面硬底化、安装护栏、增添滑滑梯和健身设施等微改造后,原来破烂不堪的空置地变成居民的休闲娱乐空间。“在家门口就可以带孙子休闲娱乐,而且十分安全,真的感谢政府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小区居民许阿姨高兴地说。

  谱写共联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坐落在高榜山下的共联村,由8个村民小组组成,是龙丰唯一的行政村。近年来,龙丰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以“传统打法+创新工作”相结合,做好“共”和“联”二字文章,打好“五共五联”组合拳,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在“传统打法”上,龙丰坚持“共创联创”,建立党员联系村户责任制,党群共创美丽乡村;坚持“共智联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共兴联兴”,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在创新工作上,街道坚持“共建联建”,让2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共驻共建,倡导他们为乡村振兴出力又出策;坚持“共商联商”,由挂点领导牵头,组织驻点部门、两新党组织、企业和村干部、乡贤等力量,发挥组团优势促乡村振兴。

  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龙丰街道聚焦产业兴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构建农村多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该街道大力发展以广东省铁观音标准化示范区、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东道羽茶园为龙头,百果园、龟谷园等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齐头并进的特色品牌农业。同时,打造环红花湖“七心园”乡村特色产业和旅游精品路线,推动“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共联村集体收入由2020年的198.99万元增长到2021年村的426.78万元,同比增长114.47%。

  接下来,龙丰街道将推进凤鸣谷农业生态项目落地,盘活黄洞石灰厂28万平方米闲置用地,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强村富民产业。同时,聚焦文旅融合,谋划好共联马屋村民小组与红花湖绿道接驳的环湖自行车赛道建设。大力推进精品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在乡村就能够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现代品质生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廖晨阳 邓慧媛 吕嘉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