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水果玉米产业链示范项目签约

原标题

汝湖水果玉米产业链示范项目签约
涵盖生产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零售等,将带动全镇甜玉米产业发展

  汝湖镇是惠州市甜玉米主要种植区。近年来,该镇积极发展壮大甜玉米特色主导产业,引导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种植,全镇玉米单造播种面积约7000亩,预计今年复种面积1.6万亩,比去年增加约4000亩。

  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汝湖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科技人才优势,打造以甜玉米为主导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5月19日上午,惠州智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水果玉米示范项目验收及全产业链建设交流会在汝湖镇源茵生态园举行,谋划做大做强甜玉米产业,助推汝湖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全面建设。

工人收获玉米。

  交流献策

  共商甜玉米产业发展大计

  甜玉米是汝湖镇的一块“金”招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汝湖依托两个3A景区,串珠成链开发出4条精品旅游路线,初步实现从甜玉米种植→带动玉米汁、玉米罐头等加工→举办金秋玉米节、玉米盛宴、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结合汝湖甜玉米产业发展现状,与会各方在交流中纷纷支招,建议依托汝湖镇甜玉米产业的良好基础、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水源生态保护得天独厚的条件,引进圣甜白珠白色超甜水果玉米等全球最优质的品种;应用数字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前沿技术,打造智慧化、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生产、加工、出口于一体的甜玉米全产业链,提高甜玉米价值和产业发展效益。 

圣甜白珠水果玉米。

  签约合作

  今秋打造千亩水果玉米示范基地

  交流会现场,惠州市汝湖永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裕红(济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合作共建“国际智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水果玉米产业链示范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在前期试点项目成功验收的基础上,今年秋季打造1000亩圣甜白珠白色超甜水果玉米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并计划明年秋季建设5000亩定制专供生产、加工和出口的产业基地。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全年一二三产综合产值可达1.4亿元,年出口值1亿元,年创造税收700万元。

  汝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春季在黄埔村试点种植的100亩圣甜白珠白色超甜水果玉米长势良好,亩产3500根左右,总产值约280万元。

  此次签约的“国际智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水果玉米产业链示范项目”,将致力于打造汝湖甜玉米全产业链建设,涵盖生产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零售等方面,实现订单种植,将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对降低农户损失、提高农户和村集体收入、带动汝湖甜玉米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汝湖镇在黄埔村成功试点种植水果玉米。

  联合优势

  打造“甜玉米产业链发展汝湖模式”

  交流会上,汝湖镇人民政府、惠州中信银行和广州隆平高科特种玉米有限公司还就共同支持汝湖优质甜玉米产业发展,打造“甜玉米产业链发展的汝湖模式”签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悦茂农、丰储公司签订联农带农协议。会上还进行了广东惠州甜玉米科技小院、共富驿站授牌仪式以及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项目结对授旗仪式。

  作为广东省甜玉米专业镇,汝湖甜玉米已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汝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汝湖将围绕甜玉米主导产业,以“玉米飘香,甜美汝湖”为特色定位,持续加大土地规整力度,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性配套设施。同时,引进培育优质甜玉米品种,联合各重要合作方发挥专业优势,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全力建设汝湖甜玉米种-产-销-品-游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蔡逸思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