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代表委员建言:通过创强复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服务大项目,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沿海沙滩防护林带生态修复和保护。”……今年两会上,惠东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就教育、大项目建设、民生、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惠东将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代表建议

  白花中心小学教师孙爱红:

  争取专项资金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达标提质

  “我对今年工作计划最期待的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孙爱红说,希望争取专项资金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达标提质建设,落实“阳光招生”“阳光调动”,并通过教育创强复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孙爱红表示,之前政府投资的多数是县城学校,县城周边的乡镇教育的规划、投资力度有待加强。拿白花镇来说,目前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新材料产业园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建设,将会给惠东县带来更大发展。她建议政府要提前对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规划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配置等做好布局调整,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团队建设和责任落实,继续做好对特殊群体的帮扶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知民情,惠民生,暖民心,为老百姓办实事。

  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达婷:

  巽寮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完善交通路网建设以及“向海图强”战略的实施,将更加凸显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巽寮将对照世界著名滨海旅游胜地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全力推进产业建设提档升级,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1年,巽寮将坚持旅游兴区,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惠东县委、县政府针对稔平半岛提出的“能源科技岛、高端旅游岛、生命健康岛、生存宜居岛”四大目标定位,将巽寮旅游和“旅居”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区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游客体验度和舒适感,全力提升旅游产业层次。

  白花镇党委书记林豪:

  “四高”助力建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要做到“四高”,即高水平规划,确保前瞻可行;高效率征拆,确保项目用地落实落地;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公用工程建设;高门槛招商选资,确保入园企业都是优质企业。

  据介绍,白花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是正在规划建设30.2公里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作为惠州市未来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作为大亚湾石化区的拓展空间,重点引进新材料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项目;二是正在规划建设20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是广东省规划布局的“双核九中心”之一惠州数据中心集聚区的重要载体;三是不断完善已建成太阳坳、大统营、义山、白花第二工业区、中航谟岭、南亚、佳兆业等七大工业园区。

  黄埠镇党委书记杨耀东:

  全力推进“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

  作为核电和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的所在镇,黄埠镇将结合实际,按照报告要求和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为惠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早日重返一流行列提供产业支撑。

  聚焦重大项目服务,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和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高密度能源燃料研究装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户建设,形成以开展核科学与技术为主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助推稔平半岛加快建设成为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为实现惠东县“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持续推进鞋业转型升级,用好该县扶持鞋业发展“六个一”措施,提升鞋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黄埠鞋业加快转型升级,帮助黄埠鞋业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

  抓好和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建设,紧紧围绕制约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政设施短板,实施一批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工程,为接下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和鞋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委员建议

  惠东县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冯向阳:

  稔平半岛规划建设 初高中一贯制完全中学

  “稔平半岛区域教育水平与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极不匹配。”县政协委员冯向阳指出,稔平半岛陆域面积占全县21.5%,常住人口占全县比例超过1/3,人口密度较大,然而,区域内却没有设置高中学校,初中学校规模较小,办学质量不高。

  “目前,稔平半岛需入学就读人数约1.5万人,有近1/3的学生只能选择条件较差的民办学校,或挤到县城学校就读。”冯向阳建议,尽快在稔平半岛规划建设一所高质量的初高中一贯制完全中学,可暂命名考洲洋中学。

  在启动考洲洋中学项目建设前,冯向阳建议,应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科学论证学校建设的可行性,分析确定学校的性质与规模,明确学校招生范围与办学目标定位,确定学校用地选址和前期勘探,充分做好考洲洋中学规划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考洲洋中学建设资金可采用财政部门统筹安排和社会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别是要充分发动乡贤、企业家捐款,多渠道筹备建设资金。”冯向阳说。

  县林业局总工程师何汉青:

  高度重视沿海沙滩 防护林带生态修复和保护

  县政协委员何汉青关注的是惠东的海岸线。何汉青建议应该高度重视沿海沙滩防护林带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积极做好规划、种植、管护各个环节的工作。

  据介绍,惠东县是海洋大县,有岩岸、泥岸和沙岸三类海岸,海岸线长218.3公里,占全市海岸线长度的77.6%,是海岸防护任务最重的县(区)。沿海防护林是沿海地区防御台风、风暴潮、海啸等自然灾害的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又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和绿化美化环境的景观功能。

  惠州繁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刘庆媚:

  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县政协委员刘庆媚说,小区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对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许多小区仍存在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高,业主委员会组织建设滞后,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以及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

  为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刘庆媚代表惠东县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建议,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业主选聘或通过招标等方式,自主选择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住建或房管部门要对物业公司资质及其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审查把关,加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监管。

  同时,加强业主委员会组织建设,引导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加快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同时,对开发商遗留的住房质量问题和消防设计不科学、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引导小区业主通过自筹、申请使用住房维修基金等办法加以解决,政府可考虑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蔡伟健 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两会专题码上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