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学党史办实事 多措并举化解马铃薯滞销难题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东县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多措并举化解马铃薯滞销难题

  惠州日报讯 (记者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惠东马铃薯滞销在田里的已不到1万吨。”据悉,惠东县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广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全县相关部门开始通过各种办法助销,包括动员当地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和收购大户定向采购、扩大惠东马铃薯品牌宣传等,为薯农解忧。


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将马铃薯打包发货。

  借力电商平台打开马铃薯销路

  “今年的马铃薯减产,价格又卖不高,这么多年都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惠东县稔山镇牛牯墩村农户老陈为田里滞销的马铃薯发愁。

  惠东马铃薯一般每年10月下旬种植到次年春节前一个星期上市销售,因为气候适宜品质好、冬种春收与其他产地错开上市时间等优势,当地马铃薯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9万亩,年产量达20多万吨,涌现出了铁涌、平海和稔山3个冬种马铃薯专业镇,成为“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去年,“惠东马铃薯”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从不愁卖的惠东马铃薯今年却遇到了危机。

  “滞销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内销遇阻,出口几乎为零,加上去年北方库存量大。”惠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初惠东马铃薯遭遇霜冻灾害,大范围减产,不少土地亩产只有常年的4成,而且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7元到0.8元,还不到去年的一半。今年惠东马铃薯出现滞销,涉及1万多农户。

  3月11日,惠东县农业农村局与电商平台沟通,希望通过不同的途径打开销路。通过直播带货,并从技术扶持、包销采购等方面努力。为了保障薯农利益,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惠东县旭升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惠东县马铃薯协会会长苏伟强近期一直忙着发动产业园内7家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收薯力度,力争薯农利益不受损。


协助贫困户搬运的志愿者们。

  党员志愿者助力薯农销售马铃薯

  “去年至今,因不利因素叠加,稔山镇牛牯墩村又大又靓的马铃薯积压了不少,急需您伸出援手。”近日,惠东县委宣传部工会工作人员都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此消息。

  为解决挂点村稔山镇牛牯墩村马铃薯滞销问题,惠东县委宣传部工会向该村滞销的农户认购了一批马铃薯,并组织一批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该村的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联系收购商,协助马铃薯的收取和搬运上货等工作。此次活动作为该县“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项内容,党员和志愿者们纷纷身体力行,一个个来回穿梭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惠东县抢抓收薯的最后时机,希望能将薯农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惠东县推进“四新”产业布局,加大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引进,开展肥料高效品种筛选、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马铃薯“3415施肥”等技术推广,并加速建设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现代化马铃薯精深加工中心、马铃薯仓储物流中心、“双创”孵化及电商平台等项目建设,提升马铃薯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还因地制宜,探索优化“一年三造”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综合种植效益,力争辐射带动惠东全县马铃薯产业种植规模15万亩以上,带动农户26000户以上。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