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委组织部曹媛媛:发挥党支部作用 奏响基层组织建设乐章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发挥党支部作用 奏响基层组织建设乐章
惠东县委组织部 曹媛媛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才能奏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和谐乐章”。

  落实体系要求,锚定基层组织建设“旋律”。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力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基本单元,才能为“乐章”奠定主题与基调。要加强网格化管理,按照镇—行政村—自然村—网格单元四级网格体系,将镇、村、组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填充到网格单元之中,承担起便民服务、社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和生产服务等工作。同时,积极构建“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方式现代化。

  建强干部队伍,把握基层组织建设“节奏”。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让基层组织建设“乐章”更为有序。选用基层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情况;督促基层干部把加强党性教育、提高素质能力、端正品行作风贯穿成长全过程;监督基层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善用人才资源,配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声”。当前基层人才队伍相对薄弱,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制约了基层发展。只有配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声”,才能为基层组织建设“乐章”注入活力,实现基层与人才的相互成就。专业人才要从基层做起,才能更接地气、通民声、懂国情,基层要以发展目标为导向吸引人才,做到“人岗相适”。同时,要以激励制度为保障留住人才,着力优化基层人才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好施展才能的舞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