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宝口茂谷柑丰产上市 目前销售压力较大

  原标题:

  宝口茂谷柑丰产上市

  预计总产量35万公斤,目前销售压力较大

  日前,记者在惠东县宝口镇马山村下围村民小组的一片山坡上看到,连片的茂谷柑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实,一派丰收喜人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清洗和打包装。

  据介绍,茂谷柑在宝口镇属于全新的品种,2016年由当地引进种植。茂谷柑较像沃柑,个头较大,但皮更薄、更有柑橘味,甜中带微酸。


资料图片。

  “今年这批茂谷柑预计产量达35万公斤,品质也比较理想。”茂谷柑种植户莫继宁说,茂谷柑是一种杂交类柑,在柑橘类中是较难种植的一种,因为这种柑偏甜,皮较薄,体质偏弱、病虫害较多,容易感染溃疡,既不能连续受雨淋,也不能连续被太阳晒,所以管理成本很高。“在这里也能种出品质这么好的茂谷柑啊!”前不久,莫继宁一位在外地种植茂谷柑的朋友获悉他在宝口种植茂谷柑获得成功时,很是诧异。

  据了解,为了种植茂谷柑,莫继宁付出了很大的心血,种植前,还专门聘请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对土壤、气候等进行检测。经过检测得出这里适合种植茂谷柑的结论后,他租下730多亩荒山开荒种果。“开荒全部用机器,仅这部分就投了200多万元,目前总共投入1000多万元。”莫继宁说。


莫继宁(左一)与工人在采摘茂谷柑。

  莫继宁老家在广西柳州,上世纪80年代曾在柳州教书,上世纪90年代到深圳创业,从事教育机构培训,小有成绩。2015年,他回老家看到一位老乡种植茂谷柑取得很好的效益,很受震动,便萌生了种植念头,并在宝口一位亲戚的牵线下,在当地租山种植茂谷柑。种植茂谷柑以来,莫继宁走得颇为坎坷,先是2020年挂的第一批果,受疫情影响出不了山;到2021年又碰到严重霜冻,全园果实全被冻伤;今年取得丰产,又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在售价较低的情况下,目前较大的客户只是深圳一家超市,每两天约销售7吨多。

  在采访时,记者剥下一个茂谷柑品尝,果汁很多,甜中带爽,略杂微酸,柑橘味十足。这么好的柑橘为何遭遇钝市?“主要是广西、云南一带的砂糖桔、沃柑受寒潮影响延后大量上市。”莫继宁说,尽管茂谷柑保存时间较长,但最迟也要在4月底前全部卖掉,否则就会烂在树上,非常可惜。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