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置县立郡!惠东古梁化是一座历史人文“富矿”

  原标题:

  千年古郡凝文史富矿 梁化旧邦释时代活力

  梁化地处惠州市惠东县北部,是一片深受历史眷顾的宝地,曾出土众多让考古界惊叹的历史文物和遗迹。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已在梁化一带点亮了文明之光;春秋战国时期,梁化地区形成了古老的邦国——缚娄国;秦朝始至隋朝的800多年间,古梁化作为“名郡古县”名垂史册。旧邦古郡,千年遗梦。明代万历年间,惠州府署前曾立一座石牌坊,镌刻着“岭东雄郡、梁化旧邦”八个大字,昭示了梁化作为名郡古县的历史荣光。

  时移势易,时代的浪潮褪去了梁化的古貌,但古老邦国在这片土地留下的文明印记,以及2000年前置县立郡的历史轨迹,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存和隽永的人文印记。

  乡村振兴的大潮下,千年古郡如何焕发新时代的活力?本期惠州文脉依托史料文献梳理古梁化历史脉络,并结合梁化优势资源分析,探讨梁化如何依托历史文化优势、农业产业特色,打响具有梁化特色的乡村品牌知名度。


梁化花树下水库 受访者供图

  壹 梁化旧邦历史厚重 名郡古县文脉悠长

  南粤地区历史上的“名郡古县”寥若晨星,梁化位列其一。作为古代县、郡治所,美丽富饶的古梁化蕴藏着繁丽多姿的历史人文资源。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人们在梁化花树下水库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唐代的遗物,掀开了梁化历史深处的文明之光——早在先秦时期,古梁化就已经有人类聚集而居。经专家考证,古代惠州地区曾建立过“缚娄国”,有研究认为缚娄国旧邦曾建都梁化,位置与后续古梁化的古县、古郡所在基本一致。

  数千年来,这片古老的土地屡经兴衰,却始终烟火不断,此后随着梁化郡古遗址面世,人们得以窥见其作为南粤“名郡古县”的历史面貌。

  追溯惠州古代历史的建置沿革,博罗古县必然是绕不开的重要节点,旧时博罗县治就设在古梁化。从历史文献来看,梁化郡最早见载于唐人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志》:“归善县,本汉博罗县地也。梁属梁化郡。隋开皇十年废梁化郡,以县属循州。归善县故城在县东北七十里。梁化故郡在县东南八十里。”这一段史料记载了诸多关于古梁化的历史信息。有关史籍据此推论,博罗县是汉置县而非秦置县,而其县治就在古梁化。归善县原在汉博罗县地,至南梁时期属梁化郡。


《归善县志》古梁化地图 翻拍

  另据《惠东县志》载:秦始皇三十三年 (公元前214年)略定陆梁地后,在梁化置南海郡(属傅罗县),县治在梁化屯。三国吴末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傅罗县改名博罗县,县治在梁化屯……南朝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置梁化郡(东官郡改为梁化郡),郡治所在梁化屯,辖今惠城、惠阳、惠东全境及紫金部分地方……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废梁化郡置循州 (惠州),设立总管府。这成为惠州府治的开始,府、县治所在今惠城区。从中可见,相关资料史籍已对古代梁化(隋之前)建制发展和政区沿革大体情况进行了较为完整的梳理,不过目前业界对各种细节尚存争议,有待进一步深入求证。

  可以明确的是,古梁化在西汉时期已作为博罗县治入列古代郡县序列,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对博罗县治设于古梁化的原因,目前有若干主流说法。 据《惠东历史文化概述》收录记载,其一是地理中心说,古人云:“王者必居天下之中。”从地理位置来看,博罗旧县治之设于古梁化,体现了古人建城立邦的“择中原则”。

  其次是地形优势说,古梁化的核心区域梁化盆地四面环山,自成屏障,且境内水网纵横,舟楫便捷……这都体现了古人“国必依山川”、可“设险防卫”的建城原则。此外还有田野宜耕说。古代以农立国,首重土田,土地物产情况是古人择地建城的重要条件。梁化盆地可耕面积达5万余亩,是得天独厚的粮仓,足可长久支撑较大规模的聚居和屯军。

  不过有相关研究认为,在地广人稀的古代,古梁化或为更大的行政地域概念。根据古人建城立郡多以山川取势划地的经验推测,古梁化的范围大概以归化山(亦称鸡笼山)和东江为界的广大地域。


梁化保留着众多明清时期古建筑 受访者供图

  贰 屯城崛起聚落生 墟镇繁华百业兴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古梁化是古代惠州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所在,直到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废梁化郡置循州 (惠州)。古梁化在废郡之后沉寂了四五百年,由于可考资料甚少,这一段历史空白仍有待填补。

  进入明朝,在朝廷大力推行卫所军事制度的背景下,沉寂已久的古梁化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据考证,明清时期,古梁化历经了多次“移民潮”,人口的迅速增长为古梁化的社会经济带来了发展红利。

  明朝开国伊始,朝廷在各地推行军屯制。当时的惠州卫在现在的惠东县境内,先后设了多处军屯单位,梁化屯便是其中之一。梁化屯城的建立释放出各类型生产生活消费需求,形成外来百姓“附城而居”的聚落形态,梁化墟成形。地理条件优越的梁化屯,逐渐从一个军户聚落,发展成人烟辐辏的繁华墟镇。

  明嘉靖、万历年间,在朝廷鼓励开垦荒地,实施民屯、军屯的政策背景下,梁化屯迎来了又一批移民迁入潮。2018年,梁化镇曾开展村情调查,据粗略统计:在梁化镇参与调查的125个自然村中,始建时间为明代的有39个,占总数的31.2%。

  不过,梁化屯城的辐射带动并非其屡次迎来移民潮的唯一原因。明末清初,朝代更迭,东南沿海地区更是兵连祸结,大量百姓为躲避战乱举家搬迁、流离失所。梁化屯凭借其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农耕条件,成为许多难民理想的避居地。此外,有关历史资料记载,清朝时期,朝廷放宽移民限制,推出诸多优惠政策,鼓励外地人垦荒耕种,这一时期吸引了大批闽粤赣山区居民迁居梁化。

  随着人口迁入,梁化的山间田野日臻活跃,外来人口带来了丰富多元的语言、民俗习惯和传统习俗,进一步激活了这片土地,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清康熙年间,梁化在现今梁化镇所在地兴建梁化墟。事实上,梁化地区在明朝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墟市,但兴建于清朝的梁化墟有着另一层历史意义——标志着梁化的社会经济发展重新走向稳定和繁荣。

  如今人们在梁化镇看到的诸多古迹古建筑,不少就是在这一时期修建起来的。如石屋寮古村落中的五楼、日合楼,以及梁化墟柴行街两侧的围屋大宅等,均在这一时期相继建成。据本地文史专家介绍,梁化现存的这些建于清朝的围屋大宅,不仅规模宏大,格局考究,且内饰精致华美,彰显了建筑主人雄厚的财力,细节也体现了对家族未来的美好愿景。

  记者走访发现,梁化镇仍保留着众多明清时期的古围屋、古建筑。其中,有400多年历史的石屋寮村周边古树林立,其独具特色的“九厅十八井”围屋格局持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览。时过境迁,古围屋内略显荒废破败,但透过老旧蒙尘的青砖灰瓦、朱门绮窗,略约仍能窥见曾经的鼎盛气象。


梁化保留着众多明清时期古建筑 受访者供图

  叁 人文“富矿”待盘活 古郡今风添活力

  世事变迁,历史的风尘渐渐褪去了梁化旧邦的古貌,梁化建邦(缚娄国)、置县、立郡的历史轨迹,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存。

  记者调研发现,近现代以来梁化出土的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的石戈、石铲,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鼎、陶碗,唐宋时期的“崑山片玉”石磨等。如今,这些文物被悉数收藏于各级博物馆。

  为进一步挖掘盘活古梁化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梁化组织开展全面的考古勘探工作。考古团队在梁化花树下、石屋寮村等考古遗址重新搜集整理出了一大批古陶片、古代生产生活用品用具。

  “梁化旧邦的考古遗址众多,出土的文物数不胜数,覆盖众多历史上朝代,这说明古梁化的文明源远流长,文明薪火从古至今从未间断,生生不息。”据惠东县文史研究专家介绍,梁化不断出土的众多早期文物,正是古代梁化建立缚娄国、傅罗县(博罗县)、梁化郡的物化见证。

  古梁化延绵数千年的历史人文底蕴,如今逐渐成为梁化镇珍贵的古色资源,为梁化立足新时代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古梁化相关文物旧址的考古和历史文化价值凸显,梁化镇愈发重视对“古色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据透露,该镇已启动针对梁化屯古郡遗址的保护工程,力争修缮古城墙,发掘保护更多出土文物,构建遗址保护公园。

  古梁化是一座历史人文“富矿”。本地文史专家建议,乡村振兴大幕已拉开,梁化镇应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人文、乡土文化价值,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符号辨识度,用好文化资源,以独特的历史人文底蕴赋能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据梁化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化将围绕文旅融合大文章,计划建设文昌阁文化公园、梁化屯遗址公园,打造石屋寮市级古村落、惠东县梁化镇革命老区红色遗址群,借助项目力量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梁化乡村美景吸引游客打卡游玩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马勇 陈骁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丽媛(除署名外)

  打造梁化示范镇域样板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丽媛

  “等你两千年,洒汗水、献真情、耕耘天地间……”近日,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发布乡村振兴主题原创歌曲《等你两千年》。据介绍,歌曲融入了流行音乐元素,运用“客家中国风”的说唱风格,唱出了梁化跨越2000年的古今变迁,呈现出新时代下活力四射的魅力乡镇。

  从历史深处走来,古老的梁化步入了新时代大潮。日前,记者来到惠东梁化镇,感受这座“历史人文富矿”的新时代面貌。

  沿着蜿蜒的乡道驶入水联村,一座古塔伫立在道路旁的田间空地。询问路过的村民得知,原来这就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文昌阁古塔。记者观察看到,经过修缮维护,古塔塔身崭新,整体造型保留了原本的古朴风貌,工作人员正围绕古塔四周开展基础设施修筑。


当地将修建古塔文化公园

  据水联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昌阁古塔建于清康熙年间,塔身呈六角形,共三层,是惠东县文物保护单位。接下来该村将围绕古塔建设文昌阁文化公园,结合当地特色特产与农耕文化,打造文化传承场所。

  文昌阁古塔的修缮是梁化镇围绕古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今年7月,惠东县召开“打造梁化示范镇域样板,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据梁化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持续不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了云涧葡谷、大唐盛世玫瑰庄园、南药种植园等农旅融合项目。

  记者走访看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梁化持续吸引众多优质项目入驻,乡村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沿着村道游览,不时可以看到详细的路牌指示,玫瑰园、葡萄园、特色民宿……应有尽有。

  新民村的玫瑰庄园、石屋寮村的特色古韵民宿、七星墩村的葡萄园……梁化各村的特色产业、农文旅项目日渐成为备受青睐的乡村旅游热点。

  记者在梁化乡村的一处溪流看到,不少村民、游客正在嬉戏玩水,孩童的欢声笑语与哗啦啦的流水声交织着。“本来跟朋友一起过来参观葡萄园,路过这里发现很漂亮,就停下来玩水。”住在惠东县城的江先生表示,梁化生态好、风景美,他常常趁着假期带家人过来露营、游玩。

  古郡今风,独具一格。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下,梁化该如何进一步盘活特色资源,激发发展活力?据梁化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梁化今年农业现代化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创建了4个“一村一品”项目,入选了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目前正在积极创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项目以及“一镇一业”示范镇项目。

  据介绍,梁化镇将谋划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充分挖掘镇内丰富的绿色、红色、古色三色资源,利用文昌阁文化公园项目释放千年古郡魅力、利用谢洞革命老区做好红色旅游“大文章”、利用云涧葡谷、玫瑰庄园、泰芊、神农云溪谷、水联南药种植园等项目,打造生态康养、休闲体验、科普观光等农业旅游业态,最终融合多种旅游资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打造集多元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镇。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