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党员干部在核酸采样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搀扶老人做核酸。

  9月25日晚,随着“请党员志愿者立即报到,随时待命”的动员令传来,惠东县人社局首批18名党员志愿者马上集结。9月26日清晨,该局党员志愿者分为应急队、支援队等6个小组,分批次参与社区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该县人社局党员干部只是全县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缩影。目前,惠东县组建党员先锋队70余支、突击队50余支,全县超过4000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携手开展宣传教育、核酸采样、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

  组建70余支党员先锋队、50余支突击队

  9月26日上午,惠东平山公园东封控区卡口,一群来自惠东县司法和信访局的志愿者正在忙碌着。他们分工明确,有的为封控区居民配送日常物资,有的为封控区居民答疑解惑……

  9月25日在惠东县平山街道密接人员中发现一例核酸筛查异常人员后,惠东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当晚,惠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强化统筹安排,加强区域联动协作,从白花、稔山、九龙峰等乡镇选派300名志愿者支援平山街道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持续织密疫情防控网。

  为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倡议滞留在平山街道风险区域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就地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至9月26日,60余名党员已就地转换为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并肩作战,迅速缓解了小区人手紧张的燃眉之急,形成多方联动合力。

  与此同时,惠东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动员70余个县直单位组建有千余名党员的志愿者队伍,派出400余名党员干部到平山街道开展卡点值守、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

  目前,平山街道、大岭街道成立11个社区临时党支部,党员主动与社区结对,亮旗帜、亮身份、亮承诺,联片包户,织密防控网络,筑牢防控防线。

  惠东县委组织部还第一时间划拨专项党费30万元支持平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据统计,目前惠东全县组建党员先锋队70余支、突击队50余支,超过4000名党员投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村社区“两委”干部当好“四大员”

  据了解,9月25日发现核酸筛查异常人员后,惠东平山、大岭街道及平海镇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当好“一线指导员”“抗疫排查员”“政策宣传员”及“群众服务员”。

  9月26日上午,平山街道红岭社区按照“快、准、严”的要求,迅速开展“宣传+排查+管控+采样”四项工作,搭建采样点,落实落细场地布置、物资准备、人员安排等各项工作。

  平山街道蕉田、城东、城北社区及大岭街道洪湖社区的干部当好“一线指导员”,向群众耐心仔细解释当下疫情防控政策、防护知识及核酸检测流程,指导群众申领核酸码,引导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等候,使得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在排查方面,平山街道福田社区采取包组联户、“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及时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地毯式精准摸排相关人员信息,立清单、拉台账,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安全、快速、有序完成2500人次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平海镇径口村“两委”干部当好群众身边的“政策宣传员”,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云广播”、便民微信群、宣传条幅、微视频等手段,采取固定宣传+流动宣传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平山街道南湖社区干部当好“群众服务员”,带头组建生活物资派送队,将米、面、油、蔬菜等700多份生活物资运送至所需居民家门口,方便居民生活,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

  督促商超确保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9月26日,惠东县商务局为落实商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督促指导商超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生活物资日常供应,来到天虹购物中心、大润发超市、美多购物中心等大型商超,开展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供情况督导检查。

  检查人员一行对入门“三件事”、出示行程卡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对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经检查,目前在平山各大商超入口处,工作人员都能积极主动要求顾客落实进门“三件事”、出示行程卡等防疫要求。场内顾客能自觉佩戴口罩,整体防疫意识高。目前各大商超生活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能满足市民的购买需求。

  该局还要求各大商超特别注意食品安全,坚决杜绝供应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欧阳惠子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