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多祝镇永和村白水寨加强“两违”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

  惠东多祝镇永和村白水寨加强“两违”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拆建并举盘活土地引来亿元投资

  绿树成荫,环境幽美,白墙黛瓦,朱门明窗……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白水寨村民小组通过拆除“两违”扮靓村容村貌,吸引上亿元旅游投资,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多祝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认识到“两违”整治的重要性。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多祝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强力打击农村“两违”行为。2022年,多祝镇拆除“两违”4.1万平方米。

  走进多祝镇永和村白水寨村民小组,只见统一建设的农村住房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成为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0年前住瓦房,后来住砖瓦房,如今又住新房,想想都觉得美。”村民何庆文是土生土长的永和村人,他以前住的房子一直“缝缝补补”,“现在破土房换楼房,感谢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白水寨村民小组大部分外出创业村民都想回家建房,但又困于宅基地少或审批难。随着“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的推进,惠州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建房报建手续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10月,在全市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管理指导意见及村民建房审批指导意见等文件印发后,惠东县陆续发布《惠东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惠东县“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操作规程》等文件。结合新政策,多祝镇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把村民的思想认识引导到乡村振兴战略上。一方面,拆除违法建筑20多处,拆除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另一方面,利用恒大集团2000万元扶贫资金和村民的自筹资金360万元,新建起36栋两层楼房,占地面积约11780平方米。记者看到,新建的楼房统一外立面,灰顶白墙,路面宽敞干净。“看起来时尚又通透。”何庆文说。

  此前,何庆文的大儿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体谅父亲的艰辛和家中的负担一直不敢谈及终身大事,身为父亲的何庆文也是无可奈何。2022年赶上“无违建镇(街)”创建,多年的楼房梦终于实现了。通过“无违建镇(街)”创建,惠东多祝镇永和村白水寨村民小组拆除了一批违建,环境面貌日新月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白水寨新农村项目建成后,吸引惠州市绿河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计划投资1亿元参与白水寨整体建设。通过企业导入产业对农村资源进行开发和运营,农民坐收保底合作费和分红的方式,白水寨将打造成集自然风光欣赏、消夏避暑揽胜、民宿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亮点。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周志良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