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高质量发展议案获较好完成

原标题

推进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高质量发展议案较好完成目标任务
打造“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产业载体

  作为惠东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议案的《关于推进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将在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大会进行情况说明。记者获悉,经过一年的落实,该议案办理顺利,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去年,园区有规模以上企业31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1.3亿元,同比增长11.8%。接下来,惠东县将用3~5年时间打通产业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入驻企业服务等,将园区打造成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产业载体。

  扩大园区发展空间,项目全面落地

  据介绍,去年,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再次扩园成功,面积由746.1公顷扩大至1368.1公顷,进一步扩大了园区发展空间。同时,结合惠东县国土空间规划方案,计划将园区规划面积由16.96平方公里扩大至21.55平方公里,该项工作已完成招标。

  发展空间的扩大,直接结果是项目的全面落地。截至去年12月,园区有落户项目共81宗,其中,建成投产项目41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宗),续建、新建、待建项目共有40宗。已动工项目29宗(去年新开工项目14宗),已供地未动工项目11宗。上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园区预计可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实现税收7亿元。

  基础设施方面,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建成通车的道路有时间大道(东进大道)、鹏达路一二期、拓庆路、俱昌路以及去年10月底建成通车的青河路、青河横路、长丰路,为道路所在片区企业项目的动工建设、排水排污、生产生活通行便利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近年来,园区管委会结合惠东县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精准发力开展招商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已通过该县招商联审会议审定的意向落户项目共6宗,总投资额18.5亿元,其中,有3宗项目已摘牌取得土地,计划总投资额4.5亿元,用地面积110.4亩,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9亿元,可创造税收3300万元。

  今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6亿元

  进入2023年,园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6亿元,实现工业税收2亿元。将通过与国企的合作,充分利用国企的资本和资源,围绕园区全产业链运营,用3~5年时间打通产业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入驻企业服务等,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经营、标准厂房开发建设、商品住宅开发建设、商业设施开发建设、产业招商、园区物业、园区餐饮服务、资本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促使园区公司真正成为支撑园区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力量、产业服务集成商,将园区打造成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产业载体。

  同时,积极协调该县相关职能部门,把建设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向园区倾斜,保障园区建设,加快土地指标报批,确保园区连片开发,切实满足项目用地需求。研究制定符合该县产业园的“服务企业24小时沟通协调机制”,为落户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对园区企业每次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部门联动及时集体会商、集中解决,打破常规、主动出击、提高效率,实现管理服务足不出园区的一站式服务。将从主要经济指标、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6大方面制定目标计划,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