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塞!36种珍稀动物安家惠东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韩菲)“鸟中仙女”仙八色鸫现身海龟湾、“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在乌禽嶂出现、乌禽嶂成为中华穿山甲的乐园……今年以来,动物界的珍稀“来客”不断到访惠东。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共有东方白鹳、小灵猫、中华鬣羚等36种珍稀动物在惠东安家落户。

白鹇。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韩菲 摄

赤麂。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韩菲 摄

  长相如豹子、身上长满了像铜钱斑点的豹猫,在惠东乌禽嶂林间悠闲散步时,被安置在林间的摄像机拍下可爱的身姿。广东惠东古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省鸟”白鹇一家扎根的地方,附近村民经常与它们不期而遇。惠东北部的莲花山,绵长山脉横穿惠东,环抱其中的白盆珠水库成为生命的摇篮,胆小可爱的赤麂就生活在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这些都是安家在惠东的珍稀动物的代表,另外还有倭花鼠、海南鳽等动物不断在惠东境内被发现。

  惠东县地处广东省沿海的大亚湾、红海湾畔,境内有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惠东古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是这些珍稀动物安家的绝佳场地。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组历时三年开展的惠东县自然保护区脊椎动物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共有东方白鹳、小灵猫、中华鬣羚等36种珍稀动物在惠东安家落户。

豹猫。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韩菲 摄

中华穿山甲。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韩菲 摄

  惠东县自然生态保护促进会副会长李成说,前些年,很难在野外看到中华穿山甲的踪迹,但这两年,穿山甲的种群数量增加到60多只。珍稀濒危物种的频频现身,说明惠东的生态环境非常优越,生物链结构也逐步完善。

  如今,惠东的森林覆盖率已达72.33%,森林储蓄量1460.19万立方米,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森林生态系统逐渐平衡,生物多样性格局基本形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