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广泛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

  原标题:

  惠东广泛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

  你我齐追“锋” 引领新风尚

  志愿者在平海镇钟鼓岭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惠东县大岭第二小学师生在大岭敬老院开展“雷锋精神我践行”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惠东县白花镇商店老板吴巧文的暖心义举登上各大媒体热搜榜,获得全国网友纷纷点赞。

  日前,惠东县白花镇一位临产孕妇在丈夫陪同下准备搭车前往医院生产,没承想,妻子进入路边一间商店候车期间羊水突然破裂。见状,店主热心帮忙,守护孩子顺利诞生。目前,母子俩已回到家中休养。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雷锋精神撒播在惠东的每一个角落,健康义诊、走访慰问、植树造林、科普宣传……惠东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活动。

  全县注册志愿者21.4万人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惠东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惠东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县新文化广场开设文明集市,活动现场干货满满、种类繁多,各服务摊位前人潮涌动,为群众提供义诊、义剪、有奖问答、应急救护培训等多元化志愿服务。

  各镇街、各单位同步开展了系列活动,组织学雷锋活动,开展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文化惠民、科技为民、健康义诊等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与主会场同频共振,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上个月,港口英雄民兵连红军小学掀起了一股追“锋”热潮,涌现出一批新时代追“锋”少年。

  港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港口英雄民兵连红军小学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红色传承,弘扬港口英雄民兵连精神”主题活动。港口英雄民兵连老指导员林煜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民兵连的光辉历史,带领大家合唱港口英雄民兵连连歌,旨在传承示范雷锋精神,让逐梦前行的少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活动结束后,学生志愿者表示将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尚。

  3月30日,惠东县大岭第二小学62名师生、家长,前往大岭敬老院开展“雷锋精神我践行”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和家长们一起将爱心物品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小志愿者们还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美妙的歌声、欢快的舞蹈、抑扬顿挫的朗诵,感染着每一位老人,小志愿者们还将亲手画好的画送到老人们手中。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惠东县各级各单位以及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到各村、社区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宣传科普、法律、金融知识,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

  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便民服务,回应百姓期待,不仅真正践行了文明实践新风常驻,体现了服务为民的理念,也促进了邻里和睦,共建友爱和谐幸福大家庭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截至2024年3月底,惠东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1.4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比例超21%,志愿服务团队963支,累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项目5.8万个、服务时长1114.8万小时。

  “绿美惠东”生态建设走深走实

  惠东县人社局、农商行、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学习雷锋精神,热心扶弱帮困,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到长者照护之家开展敬老爱老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用爱心召唤爱心、用力量凝聚力量。

  惠东县工商联(总商会)慰问多祝镇困难家庭,详细了解每一户困难家庭生活状况和实际存在的具体困难,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日前,惠东县爱民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县电商协会党支部、惠东县大岭绿贝尔幼儿园党支部等多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走进白盆珠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横江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义剪便民公益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绿美惠东”生态建设走深走实,掀起“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绿美惠东生态建设热潮,惠东县各镇街、县直各有关单位以及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植绿增绿、爱绿护绿、森林巡护、生态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借此契机带头践行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风尚。

  连日来,惠东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带头组织志愿者到平山街道碧山村大湖洋村民小组开展绿美惠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县政协开展“协力林”植树活动;港口度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县人武部、港口英雄民兵连在港口辖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民兵志愿者、师生志愿者参与学雷锋植树活动;安墩镇发动群众志愿者响应“携手植绿增绿 共筑绿美安墩”号召,捐赠树苗用于绿美安墩生态建设……截至目前,全县上下累计动员志愿者超1万人次,植树约10.7万株。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文明实践,你我同行。我们要做文明实践行动者,做雷锋精神传承人。接下来,惠东全县上下将继续携起手来,用奉献书写大爱、用行动实践文明,让更多暖心事件在惠东这片热土上涌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刘晓玲 观国媚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