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良井一农场举行吃西瓜比赛 “小豆丁”参赛萌翻全场

原标题:
良井镇大力推动水果产业发展,不断培植壮大优质水果生产规模
瓜果飘香醉游人 甜蜜产业促增收

  冬日的周末,在惠阳良井,从四面八方驱车前来的亲子团、采摘团,或到桥背村采摘砂糖桔、红宝石芭乐、糖心杨桃,或到佳禾园家庭农场掰甜糯玉米、摘菜心、尝皇帝柑,或到山井村砍甘蔗,欢声笑语飘荡在丰收的田野上。临近饭点,位于二联村的琇山坊农场迎来众多食客,大人们忙着垒窑焗番薯,孩子们摘菜喂猪、马、羊、兔,等上菜的过程,还可以骑沙滩车、玩蹦床,或闲坐在夕阳下品尝农场的新鲜水果,不亦乐乎。

  近年来,良井镇紧紧依托便利的地理优势、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农业结构优化为主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学谋划全镇果蔬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培植壮大优质水果生产规模,从而带动乡村观光、采摘游、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农业增效、农村致富、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以瓜果会友,位于前锋村的傲丰农场举行吃西瓜比赛。

  全年出品100多种农产品,四季皆有鲜果

  位于黄洞村的佳禾园家庭农场一到周末就很热闹,有家庭相约来休闲玩耍,还有幼儿机构组团来这里开展秋游活动。除了采摘果蔬、玩游乐设施,这里一系列社会实践也深受市民游客喜欢,如前不久的割稻打谷活动。

  “快来摘菜心,可甜了。”12月的第一个周末,记者来到佳禾园家庭农场,就看到游客三三两两下田采摘菜心。上午10时,一群慕名而来的企业员工休闲旅游团,直奔农场果园区采摘皇帝柑,还有人买下水果木瓜当场品尝。

  在佳禾园家庭农场的带动下,村庄热闹了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农产品也好卖了。一些村民将自家种的番薯、花生、大米摆放在农场门口售卖,游客也挺喜欢这些土特产。

  村民阿婷半个月前进入到佳禾园家庭农场打工,收拾桌子、布置设施、搞卫生……每样都干得有条不紊,一天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轻松自由,她乐在其中。跟阿婷一样,每年村里都有10多位村民不定期在农场工作。

  2017年,来自惠东的傅裕棠在良井镇桥背村租了100亩地,其中50亩土地用于种植台湾释迦、菠萝蜜、杨桃等水果,余下土地种上了番石榴。这种番石榴是台湾品种,称为“红宝石芭乐”,切开后果肉红色,吃起来脆爽清甜。“这段时间每斤芭乐的价格从15元涨到18元,还是供不应求。”在微信上下单一箱芭乐的刘女士特意趁周末来提货。傅裕棠一开始就定位做特色水果、果中精品,从选苗到种植,再到生长期维护都精益求精,果子不愁销路。

  按季节种植时令水果,一年四季皆有鲜果。据不完全统计,良井全年出品100多种农产品。本月底,大湖洋村的青枣、围龙村的爆浆圣女果将陆续上市。据悉,订单已爆满了,果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农户。

市民在良井农场开心采摘桔子。

  明年将分步骤在空心村打造民宿片区

  良井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惠城、惠东、惠阳三角中心点,生态环境优美,是传统农业大镇,出产蔬菜、甜玉米、玫瑰花、葡萄、贝贝南瓜、番石榴、百香果、牛大力等特色农产品。

  发展以多种果蔬为主导的“甜蜜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好风景。近年来,良井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创建工作,深化一二三产业链结构调整,通过鼓励农户自主创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主体,形成农村经济新载体。

  去年,该镇前锋村成功申请省级蔬菜“一村一品”项目村,以此为契机,全镇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增加村民收入。以家庭农场为创建主体,以特色农产品为中心带动产业发展,打造良井知名农业品牌。为有效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这几年良井还组织实施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奖补工作,鼓励以集体形式出租流转给企业合作社。

  据了解,在全域谋划农业产业上,该镇划分5大农业综合建设片区,即农旅文创产业综合示范带、特色蔬菜种植示范片区、工农商融合发展片区、南药种植培育核心片区、沿江特色农业拓展片区,打造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良井农业产业品牌效益不够显著,特有农产品有量但价不高,土地资源较为分散,土地流转用于重点农业产业发展总量不够。”今年8月,惠阳区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惠阳区驻良井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经过一周调研后这样评价。工作队认为,结合良井创建三产融合示范镇工作,目前要着手推进建立农村资源管理平台公司、搭建“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平台和完善“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康养”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据介绍,今年良井要建立管理平台公司,并选取一个片区试点,明年将分步骤在空心村打造民宿片区;今年还要推动完善黄洞水库碧湖绿道建设前期土地整理,绿道将连通良井原乡、佳禾园两大农旅项目。另外,良井还将建设乡村“创客中心”,打造客家围屋旅游线路,到2023年,全面完善乡村旅游设施,打造美丽圩镇及至少3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杨浓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