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全区组织开展50项志愿服务活动

  “五一”小长假,志愿服务不打烊。当人们逛商场、走郊区、游景点时,科学防疫、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等管控更不能放松。“五一”假期,惠阳区众多志愿者纷纷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挥洒汗水传播文明。高速路口宣传防疫、疫苗接种现场忙引导、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景区景点传播文明旅游、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惠阳区“五一”期间组织开展50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劳动中体验奉献的快乐。

   

  “五一”期间,惠阳开展“向劳动者致敬·学先进、立榜样”成长学堂活动。  

  守护健康

  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

  “五一”期间,各大商圈人流量大、旅游景点游客增多。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惠阳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总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精致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在劳动体验中奉献力量,唱响健康向上的乐章。

  活动开展前,各位志愿者学习了解了劳动节的由来与意义,随后,纷纷化身为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者”,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升防护意识。“你好,请配戴好口罩。”“您好,麻烦扫场所码。”面对志愿者亲和而耐心的坚守,市民游客也纷纷配合。

  “五一”当天阴雨绵绵。记者在沙田镇防疫宣传服务点看到,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对下高速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

  5月3日上午,三和街道团工委组织辖区志愿者到莲塘面村开展“场所码”推广宣传工作,助力筑牢疫情防线。青年志愿者在接受业务培训后深入莲塘面周围的饭店、便利店等公共场所开展“场所码”推广宣传工作。

  “‘场所码’可以实现精准溯源、科学防控,一定要让进店顾客扫!”每到一处,志愿者都向场所负责人宣传使用“场所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未申领“场所码”的,志愿者细致解读“场所码”申领途径及使用方法,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场所负责人完成“场所码”注册申领。活动中,志愿者积极提醒进入公共场所群众扫“场所码”进场,引导群众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

   

  志愿者沿路捡拾垃圾,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守护环境

  志愿者巡护景点捡拾垃圾

  垃圾不落地,惠阳更美丽。“五一”假期,一批批捡跑志愿者化身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巡护在各个景点捡拾垃圾。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志愿者们都在身体力行。

  5月3日早上7时50分,新圩镇博心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准时来到产径村铜鼓岭森林公园入口,准备开展倡导文明出行,唱响绿色“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每位志愿者弯腰俯身将垃圾夹起分类装进垃圾袋。经过大家一个上午的努力,公园道路上及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都不见了,志愿者的举动影响了沿途登山爱好者,也一并加入“捡跑”队伍中。志愿者许树中说:“捡跑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很有意义!”

  当天上午,区文明办、团区委、众人志愿服务队在淡澳河联合开展“关爱自然?卫生环保?文明捡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沿着淡澳河两岸前行,将草坪里、花坛里、长椅下的烟头、纸屑、塑料废品等一一捡起分类扔进垃圾箱。

  爱心关怀

  引导更多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5月1日上午,秋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困难家庭特殊群体摸排志愿服务活动”。在排查过程中,志愿者每到一户都与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情况、生活现状、存在的困难等,并给予及时的帮助。

  活动全面排查了街道困难家庭中无户籍人员、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既妥善解决了无户籍人员户口登记等问题,同时带动了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中来。

  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五一”期间,惠阳还开展了以“向劳动者致敬·学先进、立榜样”成长学堂为主题的劳动节活动,向辛勤耕耘的劳动者们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大国工匠致敬。课堂上,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全国劳动模范——童上高的故事,让青少年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换来的,感恩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学习劳模精神,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50项志愿服务活动,120小时沉浸式体验。一件件“志愿马甲”组成了惠阳一道道美丽风景线,他们用一次次行动,点亮了人们最温暖的记忆,引导更多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陶惠彪

   相关新闻

  乡村振兴公益跑点亮微心愿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许晶晶)凝聚青年力量,共话乡村振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5月4日上午,共青团惠阳区委联合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环卫事务中心、区供电局、区文明办、平潭镇等部门在平潭镇新圩村淮山公园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惠阳区“凝聚青年力量 共话乡村振兴”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公益跑。

  此次活动通过公益打卡的方式捐赠爱心基金,以边走边学的形式,融合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等主题互动,让参与者在学习党史、团史知识的同时,充分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和感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为惠阳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早上8时许,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到场,大家在入口处签到认领“归善微心愿”、领取跑步装备。“归善微心愿”是惠阳从去年开始的公益项目,根据前期征集到的留守儿童、困境家庭的愿望,社会各界共同助力帮他们完成。随后,现场的青年人重温了入团誓词,然后公益跑活动开始。

  据了解,公益跑路线选在新圩村及周边村庄绿道,全长5.4公里,共设有7个能量补给站、3个互动游戏站,还有各种有趣的拍照打卡点,让“徒步”的过程充满乐趣。现场互动游戏环节设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参与者们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小游戏,增加了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理解与认知,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