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治内涝!惠阳加强中心城区5个易涝点整治

  5月11日~13日,惠州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御强降雨。听说暴雨来袭,在惠阳区淡水街道承修三路,沿街多家商铺纷纷将提前准备好的不锈钢挡板搬到店门口,准备应急使用,毕竟草洋片区“水浸街”是多年来不可言喻的痛。可这次降雨让店主们感到意外:没有内涝浸水,没有用上挡板。

  “这次强降雨是对我们前期易涝风险点整治成效的一次检验。从目前结果来看,是有成效的,颇为满意。但考验还在继续,一系列整治工作按计划进行。”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城市排水所所长曾广程说。城市内涝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治堵治涝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惠阳区通过日常管网维护管理、市政排涝设施建设等举措,全面升级城市排水系统,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感受得到的幸福”。

  

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加强中心城区易涝点巡查整治。

  “开源节流”助草洋片区免遭水浸

  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就像城市的“血管”,排涝通道管网通畅,自然能够降低城市内涝的发生风险。今年4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惠州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38个须整治的易涝风险点,其中惠阳区有5个,分别为草洋片区易涝点、金惠大道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易涝点、鸭仔滩片区易涝点、古井片区易涝点和金秋大道易涝点。据了解,近些年来,惠阳围绕城市内涝整治、老化管道更新进行了挂图作战、持续整治,中心城区内涝点从最初的8个减少为5个。

  在淡水城区,草洋片区可谓是一个“内涝黑点”。“地势低洼、汇水面积过大、排水管网等设施排水能力不足,是草洋片区内涝的主要原因。”曾广程向记者介绍,尤其是承修三路段地面标高比周边的白云路、爱民路、人民路、东华大道低,在承修三路与中山一路最低点形成一个“碗形”地貌,极易造成内涝积水。同时,随着城市发展,道路硬底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能分散存水的地方越来越少,造成已建成的雨水管道满足不了城市发展要求,低洼处下游段雨水管道无法及时排除雨水。

  “草洋片区内涝问题困扰了我们十多年。”曾广程说,近年来,周边爱民西路、东华大道、仲恺路相继拉通,这几条路下面都建设了大型排水箱涵。今年开始利用东华大道、爱民西路的雨水箱涵分流一部分汇入草洋片区的雨水,将其排入坪山河;同时,通过仲恺路截流石桥沥溪流,改造承修渠上游截流上湖西街来水,将其接入白云路,多措并举减少草洋片区汇水面积,从而减轻了这一片区的内涝压力。今年汛期来临前,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通过清疏承修渠雨水篦子、截流石桥沥、截流上湖西街雨水等,疏通并消减草洋承修渠汇水面积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草洋片区内涝程度。

  “我们所说的内涝,通常指积水超过15公分、时间超过半小时。”曾广程说,通过这几天的观察,草洋片区未有明显路面积水。一方面得益于“开源”,增加它往外的排放渠道;另一方面源于“节流”,也就是减轻它的汇水面积。

  “针对草洋片区内涝问题,目前的做法大多是缓解、改善。如要彻底解决,还需要沿中山路修建一条大的雨水箱涵(初步方案是3.5米×2米),把水排至淡澳河。”曾广程介绍,该项目已提上日程,计划明年初动工,争取明年底建成。目前,草洋南部片区排涝站正在建设中,这是一座雨水提升泵站,负责抽排草洋南部片区雨水。通过排涝站工程建设,能提高草洋南部片区在河水上涨后的排水能力。该项目计划年内完成建筑工程主体建设,明年4月底完成设备安装。

  未雨绸缪落实到人,内涝工作组紧盯5个易涝点

  除了草洋片区,位于桥背的鸭仔滩片区也是惠阳城区的一大易涝点,现有管网排水能力不足是导致其内涝的主要原因。为此,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在2021年修建完成规划路(永兴路至尧岗路)2.4米×2.4米排水箱涵,并于今年初新加建了河背街至永兴路雨水管道,提高片区内排水能力。这几天大雨期间,河背街未出现常见路面积水现象。

  金惠大道与人民路交会路口是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附近有政府部门、医疗单位、市政广场、商贸中心等。以往这个路口尤其是从金惠大道向右转入人民路一侧容易积水。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人民四路东侧地下排水管道分别在不同年代分段建设(上游为1.8米×1.8米箱涵,下游为DN1.5米管道),没有统一规划,导致出现管网口径“上游大、下游小”的局面。随着城市发展,现有管、渠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容易造成积水内涝。对此,去年6月至10月,该中心在人民四路下游段新加建一条雨水管道,增加排水能力。从这次降雨来看,该交会路口路面几乎没有积水,初步显现整治成效。

  古井片区易涝点在卢屋路附近。因易涝点地势低、汇水面积大,现有排水箱涵太小,排水能力不足,容易积水内涝。据介绍,箱涵也有三四十年历史,截面狭小,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目前该中心正沿卢屋路加建DN1.35米的雨水管道(从长安路口至淡澳河,长约400米),预计今年9月完工。

  因为排水管网堵塞、排水能力不足,金秋大道接近迎宾大道段低洼点容易出现积水。目前,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通过排查,采取清疏堵点、改造出水口等措施,基本解决了该点内涝问题。

  除全面升级城市排水系统外,惠阳还建立健全辖区排水管网常态化管理机制,落实巡查检查制度,定期实施城区老旧排水管网疏通和日常维护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涝能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今年汛期来临前,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未雨绸缪,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城市内涝点和在建跨河桥梁工程安全隐患排查。5月11日~13日,该中心组建内涝工作组,把5个内涝点具体落实到人,分派了施工单位,确保下大雨时人员及时到场排水。

  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考验还在继续,任重而道远,惠阳一系列整治计划正有序推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