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木只能用来烧火?这位惠阳小伙玩出了新花样

  一块平平无奇的荔枝木,经过手中刻刀,变成一件件令人叹服的工艺品:香炉、挂饰、发簪、木梳……出生于1989年的张彬,生长在美丽的“荔枝之乡”——惠阳镇隆。爷爷是村里木匠,父亲也习得一身手艺,从小受家庭环境影响,张彬对木工艺也产生了浓厚兴趣。长大后,张彬将兴趣变成职业,巧合之下将雕刻手艺与家乡荔枝木结合起来,将别人眼中只可烧火用的荔枝木变成了工艺品,延长了镇隆荔枝的产业链,增加了其附加值。

张彬雕刻荔枝木。

  业余时间玩木工艺收获成就感

  张彬的爷爷是村里的木匠,总会给张彬“变出”很多玩具。“小时候爷爷经常会做很多木枪给我。从烂木头到精致的木枪,是我童年珍贵的记忆。”张彬说。

  有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做基础,学数控技术专业的张彬,一直对模具设计情有独钟。毕业后从事几年的模具设计工作,让他对理论运用自如。

  七八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彬关注到一个“木手镯”的贴吧,特别喜欢贴吧里手工爱好者展示的木制手镯。闲暇之余,他购买各种书籍,自主学习尝试着制作。

  第一次制作木制品,张彬一刀一刻都聚精会神。惊喜的是,虽然这次制作用时比较长,但款式和质量很不错。他将图片发到贴吧,很快就有网友询问价格,他以100元的价格销售了人生中第一个木镯,这让他收获了意外的成就感。

  此后,他像着迷了似的,不断购进书籍,每天扎进书堆里学习、探究各种手工艺品。为了学习与进步,还购买了各式各样的木头,国内外的各种檀木、软木硬木,囤满了整整一屋子。“不同材质的木头,适合不同的设计与制作,我在不断尝试中摸索经验。”张彬说,只要有进步就非常开心,技艺也提升很快。

  在不断制作各类小玩意、小物件的同时,他也参加了很多网上组织的手艺比赛,慢慢地建立了自己的风格,在木艺圈子成了小有名气的手艺人。

张彬制作的荔枝木簪、荔枝木梳等。

  希望荔枝木手工艺品成为当地手信代表

  有一次,张彬在自家果园看见父亲在修剪矮化荔枝树时,他惊奇地发现荔枝木氧化快、材质细腻,还透着淡淡清香,是制作木艺品的好材料,便突发奇想:能不能把荔枝木做成雕刻品呢?从小他只见乡亲们把它当作柴火,或者是出售制作木炭。

  如何让荔枝木充分发挥魅力,如何攻克其雕刻处理难题,成了张彬日夜思考的问题。在不断收集各种资料、一次次的失败与重复打磨的过程中,古风工艺品产生了:荔枝木簪、荔枝木梳等精美的手工艺品在他手中呈现出来,见者无不惊叹。

  乘着国服潮,张彬制作的荔枝木簪、荔枝木梳受到不少爱好者的欢迎,他不断将果农们砍下丢弃的荔枝木捡回家,全职制作荔枝木手工艺品。近两年,由于销售渠道窄、品牌影响力不够等影响,荔枝木簪、荔枝木梳的销售一直未有新突破,经济效益也不明显,家人不断催促他“找份稳定的工作,别再摆弄这些玩意”。

  在寂寞的坚守中,张彬顶住了来自家人及市场的压力,他坚持开发荔枝木系列手工艺品。他说,鲜果只能吸引客户一个月的味蕾,而荔枝木的手工艺品则能长年累月地向客户讲述镇隆荔枝的故事,成为宣传镇隆荔枝的窗口。他希望通过努力打磨出更多荔枝木手工艺品,实现批量生产,成为镇隆、惠阳乃至惠州的手信代表,以此讲述东坡荔乡故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