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上半年8个产业平台签约93宗项目

原标题:  

产业平台亮优势 以商引商谋共赢

  上半年全区8个产业平台签约93宗项目,将依托行业资源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招商

  “引导科创企业在惠阳落地生根,设立惠阳区首支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元。”“设立湾区仓储物流平台,与德邦、京东、顺丰等物流龙头合作,开设园区仓储物流中心。”日前,在“共享湾区优质资源·助力企业高质发展”2022年惠州市制造业平台分享会(惠阳)上,来自惠阳区的5家高质量产业平台向来自东莞、深圳的优秀制造业企业亮优势,谋合作。据悉,上半年,全区8个产业平台已签约93宗项目,政府招商部门正抓紧审核,助力项目尽快入驻投产。接下来,惠阳将“以商引商”,依托行业资源进行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匹配项目进驻相关产业平台。

  

惠阳半岛风光。 东江图片社供图

  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模式的新探索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团城市,东莞经过多年发展,制造业实力雄厚,产业体系齐全。惠莞两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互补性强,在产业发展、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基础。

  在东莞市大朗镇举行的分享会现场,一副巨大的惠阳区地图格外显眼,上面详细标注着惠阳各产业平台的位置,以及纵横交错的交通枢纽,引来不少客商驻足了解。

  “惠阳区位优势非常好。”东莞市酷测精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彬伟告诉记者,在惠阳投资成本较低,符合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需求。

  “通过分享会,充分了解了惠阳各产业平台的优势。”深圳市奥科宝特种油剂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文卫说,惠阳营商环境和产业平台建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惠阳与东莞、深圳优秀制造业企业的对接,是一次区域之间产业转移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惠阳从自身投资环境、惠企政策,及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全方位推介自身带来的无限商机。参会的5个高质量产业平台向80余家有产业转移意向的优秀制造业企业亮出优势,促进合作,谋求共赢。

  加快形成大平台承载大发展格局

  当前,惠阳正面临“双区驱动”和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建设等多重利好叠加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着资源、区位、环境、政策等优势进一步凸显,毗邻深莞、处于大湾区几何中心的惠阳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近年来,惠阳搭建产业平台积极承接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的优质产业外溢。打造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加快建设联东U·惠阳生态科技创新园、华夏顺泽惠阳电信息科技园等一批优质产业发展平台,通过组团式、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承接湾区制造的能力,加快形成大平台承载大发展的格局,为惠阳高质量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深度融深融湾奠定基础。

  上半年,全区8个产业平台已经签约93宗项目,政府招商部门正抓紧审核,协助项目尽快入驻投产。全区在谈项目39宗,均为制造业项目,包含古瑞瓦特、广麟材耀等本地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优质企业。

  完善平台机制形成招商引资合力

  今年4月,惠阳区进一步优化招商选资机制,出台《惠州市惠阳区产业投资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增加了产业平台分割销售项目引入标准,为各产业平台入驻符合园区产业链的项目提供政策指引。

  全面推行区领导挂点镇(街)包干制度,统筹协调做好各镇(街)产业平台项目、空置厂房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市政配套等问题,力促进驻项目尽快竣工投产。针对空置厂房,将深入指导各镇(街)建立租赁厂房工业投资项目联审机制,并引导在谈项目通过“先租后让”的模式落户惠阳。同时,加强与落户企业沟通,鼓励其合作客户进驻惠阳租厂房,减少产品的流转时间和物流成本,形成产业链聚集、稳固区内供应的延链和补链。

  接下来,惠阳区将继续联动各产业平台招商团队,结合园区产业定位,依托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资源“以商引商”,争取在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新能源等领域引入一批符合园区准入条件(特别是产业链方面)的优质项目,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同时,加大“本地招商”力度,推动惠阳区一批优质企业增资扩产,使企业继续植根惠阳壮大发展。

  知多点 8个产业平台

  联东U·惠阳生态科技创新园、华夏顺泽惠阳电信息科技园、湾东智谷产业园、惠州市黄金珠宝产业基地、联东·粤浦科技智谷、力合良景新制造基地、力合优科创新基地、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涂舒政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