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专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学校食堂26家

  新学期伊始,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全区中小学师生的饮食安全,9月1日开学当天,惠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对惠阳部分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学生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统一行动,守护学生“开学第一餐”。

  行动期间,共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学校食堂2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8家,切实保障了师生的饮食安全。接下来,惠阳区将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覆盖工作,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学校配餐单位封装学生盒饭。

  全区12个市场监督管理所统一行动

  位于秋长街道的惠州市聚家饭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11000多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备国内先进自动化烹饪设备的餐饮配送单位,负责惠阳及周边37所学校学生的集体用餐配送任务,食品安全责任重大。

  “食品日期标签应该更清晰”、“烹饪器具放置可以更规范”、“要及时清理溅洒的汤汁”……当天上午,穿戴全套防护服并经过层层消毒后,联合检查组走进企业烹饪车间,重点查看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员在岗在职、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洁消毒、冷藏和保洁设备设施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期间,检查组全面掌握新学期具体配送的学校和学生人数、配送行程和配餐时间,要求供餐单位杜绝远距离超时长配送,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

  此次行动,还在惠阳区12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同步统一进行,重点指导各学校食堂做好库存食材清理和环境卫生整治,认真查找食材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加工制作、储存保质、清洗消毒和人员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同时,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店铺和餐饮店开展同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食堂建设

  “通过加强监管,强化食安指导,加密抽查抽检,进一步压紧压实有关单位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雄辉说,为持续守护惠阳区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助推“平安校园”建设,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多措并举,切实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直多部门,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及周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人次,检查全区99所学校周边食品销售经营主体2531家次,其中38家涉嫌存在问题,拟立案21家,查扣物品1773件。同时,该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食堂建设,在全区205家设置食堂的学校(幼儿园)和3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率100%。以“线上督促”与“线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模式,让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促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加强自律,提升整体食品安全水平,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全区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

  此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统一行动,共检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抽检食品原材料3批次;检查学校食堂2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8家。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覆盖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通报,主动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对不具备食品安全经营条件的承包、供餐单位坚决予以取缔,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李淑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