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建成42个社工服务站(点) 实现100%覆盖

原标题

全区建成42个社工服务站(点)
实现社工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

  惠州日报讯 (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黄辉剑)10月28日,2022年惠阳区“双百工程”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挂牌仪式在淡水街道坝尾社区举行,标志着惠阳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实现今年社工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两个100%”工作目标。

  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省、市、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一直以来,惠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兜底民生服务,扎实推进“双百工程”。近年来,该区先后制定印发《“惠州市惠阳区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惠阳民字〔2021〕128号)、《惠州市惠阳区“双百工程”社工站持证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惠阳民字〔2021〕149号)、《“惠州市惠阳区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惠阳民字〔2022〕18号),健全民生服务保障体系,并谋划出台“双百工程”社工考核管理办法,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同时,多渠道培育,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督导中心作用,日常开展专业协同督导,开设专项培训项目,提升社工素质。

  目前,惠阳已实现社工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全区建成9个镇(街)社工服务站、33个村(居)社工服务点,组建一支161人的双百社工队伍,将专业服务开展到村(居)群众家中,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全面客观把握服务需求,有效落实惠民政策,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10月底,全区已建立困难群众档案2443户、4137人;开展个案服务29次,组织及协助开展小组社区活动72个,总服务15178人次;大力培育发展社区志愿者,招募志愿者1649人,开展群众探访、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552场,志愿服务31888小时;整合资源折合价值约13.5万元。

  接下来,惠阳将充分发挥社工站点的作用,推动社工扎根村(居),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可示范带动的“一站一品”惠阳服务品牌。同时,完善各镇(街)社工站点场地,配备办公设备,持续强化社工培养培训,建立健全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服务理念、专业意识及服务技巧等方面的实务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爱民为民的基层社会工作力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