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无人机免费喷洒农药 常见病虫无所遁形

  过去一个月来,惠阳区的稻田上空频繁出现飞防植保无人机开展水稻植保作业,帮助农民“虫口夺粮”。

  在平潭镇光明村一片晚稻田边,惠州龙门供销龙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县域负责人戚广杰正遥控着大型植保无人机,准备对示范稻田进行喷洒工作。随着一阵阵轰隆声响起,片片稻田按飞机的走势翻起巨浪,随之而下的药雾让稻飞虱、纹枯病、稻曲病等水稻常见病虫无所遁形。

“飞机洒农药”省时省力。

  “我们的大型植保无人机一次性可以装载40斤水量,大约可以喷洒10亩地。”戚广杰说,把无人机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是非常有优势的,加上配药时间,一台植保无人机半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约50亩的植保面积。看着喷洒完毕的稻田,农户们高兴地说,过去依靠人工进行大面积的水稻植保作业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而且还容易出现喷洒不均匀、踩踏伤害秧苗等问题。这次“飞机洒农药”不仅不花钱,还省力省工。

  “今年下半年在惠阳种植水稻的农户,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免费为他们喷一次药,实现防虫防病。”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告诉记者,开展农作物统防统治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无人机飞防只是其中一项,另外还包括大型机械防治、统一配药、统一喷洒等。此次在病虫害相对集中爆发的时间开展统防统治,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开展水稻统防统治工作源自惠阳区承担了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第四批)——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红火蚁防控项目。

  按照计划,今年惠阳区将对能通过低空飞行的地区全部进行飞防植保,不能低空飞行的则通过地面大型植保器械进行统一防治,对全区晚造水稻实施统防统治全覆盖。采购低毒农药免费派发给全区中晚稻种植户,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治。另外,在上半年防控的基础上,对全区红火蚁发生区重点进行疫情防控,免费派发红火蚁药剂给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做好红火蚁统一防控、疫情应急处置、监测、普查、培训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

  根据相关实施方案,惠阳区今年将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3万亩、红火蚁防控0.45万亩,实施防控面积3.45万亩,项目总资金97万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李冬娴 罗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