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各项任务完成

原标题

探索“两制两化三个一”乡村治理新模式
惠阳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各项任务完成,本月将验收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惠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治理重点,在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流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创建上攻坚突破,激活农村活力。在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方面,各项试点任务(包含4方面15项60小项)已完成,近期将验收。这是记者日前从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惠阳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

  创新推动“两制两化三个一”乡村治理新模式

  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类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惠阳区深化农村改革和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还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

  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刘惠英对《关于惠阳区深化农村改革和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发表初审意见。意见指出,惠阳全面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流转,通过“四相符四到户一示范”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及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以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制度打牢地基,以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为目的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快捷办理,助推农村宅基地改革;建立“网格、自治、法治、德治”多元管理相融合的治理体系,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

  据了解,惠阳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制定了《惠阳区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包含了4方面15项60小项重点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各项试点任务,预计11月接受上级验收。

  在惠阳多个乡村,搞好房前屋后卫生、邻里关系友爱和睦等就可以得到积分,分数累积到一定数量可兑换生活用品。“本来做这些都是我们的本份,没想到村里还有奖励,大家干起来更起劲了。”平潭镇新圩村村民钟安砖说。这是惠阳探索建立的“惠积分·扬新风”管理模式,通过积分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礼品,以“小积分”推动乡村“大变化”。

  据介绍,惠阳区创新推动“两制两化三个一”乡村治理新模式,统筹联合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专业群体、市场主体、当地群众等各方力量,建立多元参与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一是以网格管理推动乡村治理大融合、大联动;二是以法治管理推动纠纷调解快反应、快处理;三是以自治管理激发多元参与有效度、有温度。

  目前,全区创建了淡水古屋村、秋长周田村、沙田东明村、良井霞角村等一批“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塑造了“百姓欢乐舞台”“法制副主任”等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更牢、人心更齐、机制更顺、动力更足。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惠阳区国资事务中心主任严浩明作了《关于惠阳区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类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惠阳区属国有企业共有243家。2021年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方面,惠阳积极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开创新局面:完成了惠阳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惠阳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举行了2家集团公司的揭牌仪式;完成惠阳区建筑工程总公司、区房地产集团公司、区路桥工程总公司、区口岸发展公司等4家企业清产核资、产权变更手续等,于2021年6月25日前重组整合至区城投集团公司名下;还将25宗经营性资产注资区城投集团公司。

  在改革中,问题主要集中在国有资产管理理念较粗放;国有企业历史包袱重,难以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要求;现有资产发挥应有价值效果不明显等。

  接下来,惠阳还将从强化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完善资产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全面摸清企业国有资产的底数;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济效益,为全区财政增收、创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惠阳区人大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