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叶挺中学首届艺术节举行 现场教学舞麒麟编凉帽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卢嘉敏)学剪纸、舞麒麟、做茶果、编凉帽……日前,由惠阳区文化馆与叶挺中学联合主办,2022年惠阳区“非遗进校园”宣传展示活动暨惠阳叶挺中学首届艺术节开幕式在惠阳叶挺中学举行。活动现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舞麒麟、皆歌等非遗项目与PALA乐队现代弹唱、爵士舞同台演出。叶挺中学的师生现场体验并制作客家凉帽、茶果、剪纸、舞麒麟,感受传承传统文化。

现场教学舞麒麟。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卢嘉敏 摄

  2021年,叶挺中学改扩建并增设高中部,现在学校有初中、高中共6个年级。“艺术应当担负起哺育思想的责任。”该校校长杨君伟说,文化能使人的道德更加高尚,艺术能使人的生活更加精彩。“我们有幸与区文化馆合作,把惠阳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引进校园。”他说,这是叶挺中学首届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无论是参演还是观看,师生们都非常开心。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诚信广场设置了舞麒麟现场教学区、剪纸艺术体验区、凉帽编制体验区、茶果现场制作体验区等。惠阳区文化馆邀请相关传承人到场“手把手”教学。

  在凉帽编制体验区,只见同学们在技艺传承人陈瑾瑜的指导下,一片片小竹片像变了戏法一样在手里纵横交错,按“井”字形不断编织。在学生们的巧手下,客家凉帽的雏形显现。

  谈起体验编制客家凉帽,学生们热情高涨。“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客家女性戴凉帽耕作,没想自己有机会学习编制,十分有趣。”叶挺中学学生高真真说。

  惠阳区“归善讲堂”系列讲座还邀请到惠阳皆歌传承人黄红英为到场嘉宾及同学们带来《惠阳皆歌艺术赏析与传承》的精彩演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