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信聚力立足高端电芯制造 产线自动化程度行业领先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是一个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惠阳全力抓产业促投资推项目。今起,《惠州日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惠阳高质量发展企业行”栏目,全方位展示惠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多角度报道辖区企业园区创新驱动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经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开新局、再谱新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位于良井镇的广东科信聚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信聚力”),是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集科研、产品体验与展示、生产交付等功能于一体,主要提供5G通信储能产品、一体化基站和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这家今年3月才开始试产的企业,是如何抢占储能赛道的?

广东科信聚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整体产线自动化程度行业领先

  “专业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走进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一期,墙上的标语展现了该公司的定位。车间内少见工人身影,从上料到下线,最大限度采用自动化生产,机器人、无人叉车在车间内不停忙碌着。一旁的监控室内,两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监控生产。

  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通信行业深耕20多年,是专业从事5G、物联网、数据中心设备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9月,该公司大手笔布局建设惠阳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一个以促进通信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为导向的智能化产业园。

  科信聚力专注于标准化电芯产品的研发及系统集成,重点规划包括能量型、倍率型及低温型3个系列电芯,与市场现有储能产品相比,产品具备体积小、容量大、性能更安全、寿命更长等优势。“我们整个制造过程采用了可视化、表单化以及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智能制造。”科信聚力技术总监吴金波介绍,整个生产过程采用了MES全自动可追溯系统,整体产线自动化程度在行内处于领先地位。由这些高度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出来的电芯等产品,主要应用于网络站点、能源、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与光储能一体化等领域,主要出口到欧美地区。

  据介绍,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产线年产能1.3亿瓦时,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建成使用7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9亿~10亿元。按照规划,园区二期电芯产能2.2亿瓦时,总产能3.5亿瓦时。

  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毗邻深圳、东莞,地处大湾区东部几何中心的惠阳一直是投资创业的新热土,近年来吸引了一批项目入驻。瞄准赛道,紧抓机遇,惠阳加快布局“新基建”,促进产业高端化转型以及5G、芯片、智能硬件等硬核科技产业发展。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惠阳区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强化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服务举措,主动靠前对接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科信聚力在选址良井镇时,综合考量了区位产业链、营商环境等因素。“还记得在试产阶段,整个园区道路是泥泞的,中型设备进不来。”科信聚力总经理李俊杨说,为此,良井镇优先开辟了一条临时施工道路,让园区设备如期安装调试,对整个项目的进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指派专人跟进,开辟绿色通道。惠阳区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支持5G智能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加强用水、用电、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全力确保项目顺利投产。

  近年来,惠阳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再次推出《惠州市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版),从落户、建设、培育、壮大,全流程扶持企业发展。目前,良井镇有工业企业69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家。今年,该镇辖区内有科信聚力、瑞丰动漫、佑业精密、光合科科技和瑞智兴五金等5个项目投产。2021年全镇GDP完成10.25亿元,增幅8.2%;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6.61亿元,增幅5.1%。预计2022年全年良井镇GDP完成10.3亿元,增幅0.48%。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