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专题解读4份政策文件

原标题

惠阳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专题解读4份政策文件
学懂弄通用好政策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惠阳率先在全市推出‘三旧’改造的奖补措施,奖补力度处于省内中上游水平。”“惠阳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大抓实体经济不动摇,新出台的《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稿)》里的二十条措施,全流程帮扶实体经济发展,单项扶持最高可达500万元。”……11月23日下午,惠阳区在“双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区自然资源局、区工信局等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内容进行宣讲,深入解读惠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4份政策文件,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

惠阳区面貌日新月异。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政策“谁起草,谁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广东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惠州融深融湾桥头堡的惠阳,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年来,惠阳在项目引进、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用地需求日益增加。惠阳抢抓“双区”建设这个历史发展机遇,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用地整合及不动产登记工作等,以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为全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保障。

  会上,区自然资源局、区工信局分别解读了4份文件:《惠州市惠阳区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暂行办法》《惠阳区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惠阳区建设用地整合开发实施意见》《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稿)》,重点解读政策文件中的高质量发展内容要点,如政策出台背景、决策依据、目的意义和重要举措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均进行了强调、部署。此次解读的4份文件,正是惠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存量要空间、向“低效”要效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其中,《惠州市惠阳区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暂行办法》于今年9月出台,是全市首个推出“三旧”改造奖补措施的县(区)。这个暂行办法全面梳理、优化、规范“三旧”改造各个操作环节,使改造更加有章可循,且奖补标准在省内处于中上游水平。

  《惠阳区建设用地整合开发实施意见》《惠阳区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这两份文件,是破解惠阳用地瓶颈的关键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优化城市规划功能。

  《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稿)》从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推动工业企业上规模、推动亿元企业“倍增”、支持骨干企业提能增量、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商贸企业发展壮大、加大培育经济新业态等方面出台二十条措施,从建厂到成长、发展、壮大、扩产,对实体经济发展全流程帮扶,单项扶持最高奖励500万元,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关单位深入解读“三旧”改造暂行办法等政策。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摄

  与会代表纷纷出谋划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惠阳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作用,此次会议集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政策文件解读、专题协商、业务培训于一体,搭建了政企协商平台,邀请了惠阳区企业、各商协会代表,为惠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前期,惠阳区政协牵头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交流,组织有关商协会会长、企业家、律师代表座谈协商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几次试讲,“通过列数据、举案例等形象化、通俗化的方式,对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决策依据、目的意义、重要举措等进行全方位解读,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真正做到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惠阳区政协副主席余丹说。

  政协“搭台”、政府宣讲、群众参与,面对面交流探讨,深度协商互动、充分表达意见、广泛凝聚共识,这是惠阳区政协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惠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将助推更多涉企惠民的政策制定更好地反映现实诉求,更有效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这次会议特别要求各镇(街)及相关责任部门的分管领导参会。作为推动“三旧”改造工作的具体责任部门,基层要深入理解“为什么改?”“怎么样改?”“现行政策的干货和亮点是什么?”进一步提高“三旧”改造工作业务能力,更好地推动新政策新举措的解读和落地见效。

  参加会议的惠阳区政协委员、区建筑协会会长何培安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更好地感受到政府部门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更有效听取群众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快推动惠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惠阳区政协委员、惠阳区联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基说,这次会议是惠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了政策的支持,惠阳城市更新的步伐将迈得更快更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李芳娟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