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挂点帮扶!惠阳“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

厚植党建沃土 精准挂点帮扶
惠阳“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惠阳区沙田镇鹤山村,朗朗读书声从鹤山小学中传出;党群服务中心内,村干部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鹤山村卫生服务中心里,医护人员正在为村民做健康检查……作为挂点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以“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鹤山小学学生获赠“微心愿”物品。

  党建引领开新篇

  “根据惠州市关于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的统筹安排,结合惠阳区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惠阳区税务局负责挂点帮扶沙田镇鹤山村。”惠阳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股)二级主办方斌介绍,该局在总结前期帮扶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走访慰问,进一步深入了解村情村貌,记录农户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从问题中找方法,进而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帮扶项目。

  据悉,惠阳区税务局党委负责统筹部署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举措、产业帮扶项目、选派驻镇干部和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事宜,并建立区局、分局二级联动责任机制,确保精准帮扶。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该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税务局经常来村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倾听大家的心声、了解村里的发展需求,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的困难。”惠阳区沙田镇鹤山村第一书记钟腾辉说。

  同时,惠阳区税务局通过党建共建、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帮扶工作,与沙田镇鹤山村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引领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惠阳区税务局联合鹤山村党支部开展“同心向党 党群连心”主题活动,与沙田镇及鹤山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座谈,了解村庄发展需求,研究乡村振兴的最新措施。

  惠阳区税务局与鹤山村党员之家开展常态化联学共建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党员参观游击队据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等,推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医护人员在鹤山村卫生服务中心为村民进行健康检查。

  以人为本促发展

  鹤山村是一个农业村,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部分村民外出,村子成了“空心村”。如今,村里外来人口多于本村村民,有不少留守老人。2020年,惠阳区税务局援建了鹤山村卫生服务中心,解决了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

  据介绍,鹤山村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村里定期邀请医护人员入村为村民进行健康检查,让村民无需驱车就能享受到简单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高了鹤山村的医疗服务水平。“村民均已取得医护人员的联系方式,平时如果需要一些常用药品,也可以联系医护人员带进村里。其中对特困、孤老、高龄空巢、离休老人等重点人群,我们还提供送药上门服务。”钟腾辉说。

  “鹤山村的发展及村民们的生活情况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方斌介绍,该局挂点帮扶鹤山村后,结合鹤山村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帮扶行动。

  据悉,2018年以来,惠阳区税务局从党建共建、医疗卫生、生产发展等方面紧密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除了卫生服务中心,该局还帮扶鹤山村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党员素质、联系服务群众和推进基层治理的主要阵地。如今,距离鹤山小学数百米远的旧村委会大楼,也正在改造成乡村民宿,有望成为带动鹤山经济发展的破题项目之一。

  精准帮扶送温暖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来探望我们,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自发向惠阳区税务局赠送锦旗和感谢信的鹤山村困难党员群众代表笑容满面地说。

  近年来,惠阳区税务局在春节、“七一”等节日前夕,都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今年,该局还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款项用于支持沙田鹤山村鹤山小学的围墙修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阳区税务局积极调动防疫物资资源,捐赠了一批批防疫物资,并协助鹤山村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惠阳区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巧表示。

  除了物质上的帮扶,该局还聚焦人文关怀,关心关爱祖国的花朵。

  “我想要一个篮球,这样我就能每天练习投篮了。”“我想要一盒水彩画笔,画好多漂亮的小花。”……此前,鹤山小学的学生们在“微心愿”清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惠阳区税务局联合鹤山小学开展“点亮微心愿 共筑童心梦”活动,在全区税务系统发布“微心愿”认领倡议书,通过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个人自愿认领的形式,共认领了523份心愿物品,实现了鹤山小学全体学生的心愿。

  “鹤山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同时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向上向善、敢于追梦的种子。”负责组织开展此次活动的惠阳区税务局机关团委书记林建辉说。

  据介绍,此前,该局还在鹤山小学举办志愿服务暨税宣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们观看税务烈士宣传片,共同学习税务烈士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接下来,惠阳区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地制宜为鹤山村的发展探索新方法、开拓新思路,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各项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主动将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惠阳乡村振兴事业的稳步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惠阳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惠瑞轩 朱新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