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小案守民生,今年来惠阳公安破获28起盗窃侵财案

  “警察同志,我手机被偷了。”“警察同志,我的电动车不见了”……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当成大案办、小案更要快破”的理念,全力夯实基层基础、盘活警务资源,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民生小案的侦破上,实现小案快破、同步追赃挽损。

  “警察同志,有个小偷正在偷钢筋!”2月6日,惠阳公安根据群众电话举报,迅速调集附近特巡和派出所警力,成功当场抓获一名正在盗窃钢筋材料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为推进“小案快破”,惠阳公安坚持一体化联合作战,根据小案发案量和特点,整合特巡、机关巡逻组等街面力量,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查处现行违法犯罪的能力,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压降侵财类犯罪。

  “谢谢警察同志帮我把电动车找回来,你们这破案速度太快了!”市民朱先生拉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2023年2月2日,家住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的朱先生停放在出租屋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接警后,惠阳公安立即启动响应机制,通过侦查发现,一名嫌疑男子曾多次靠近朱先生的电动车,并在确认周边无人的情况下,趁机将朱先生的电动车骑走。获知线索后,办案民警循线追踪,最终仅仅用了4个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我们通过整合刑侦、便衣等警力分片包干,协同派出所实行兵团作战,强化对派出所的作战支撑,精准打击效能得到了有力提升。” 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2月6日8时30分许,惠州市惠阳区三和街道叶挺大道某公寓附近发生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车主被盗走8000元现金和一条金手链。案发后,惠阳公安启动响应机制,统筹刑侦、便衣、网安、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形成打击合力。2月8日,办案民警通过排查最终锁定作案嫌疑人在广州增城的活动轨迹,并成功将其抓获。嫌疑人何某(男,39岁,广西人)对其盗窃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每一起“小案”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惠阳公安快侦快破案件的“加速度”,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今年1月以来,惠阳公安机关按照省厅和市局的关于严打盗窃犯罪的部署,建立打处响应机制,围绕入室盗窃、砸车窗盗窃财物等重点案件,采取多警种协同作战方式,不断提升打击效能。截至2月9日,全区共破获传统盗窃侵财刑事案件28起,刑事拘留33人。

  【记者】蓝单

  【通讯员】傅灿 宋彩霞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