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永湖做实做细做好“林长制”工作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艳芳)一大早,在惠阳区永湖镇大坑水库旁,47岁的护林员何碧文跟队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他们穿着长衣长裤、肩背器械,保持警惕、仔细查看水库边、山林间的“可疑物”,严控火源管理,高温天气让他们汗流浃背。另一边,大坑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们发放宣传册,讲解日常家庭用火用气用电知识以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具体内容。

  今年3月,惠阳发布《关于全面实施绿美惠阳生态建设工作的令》,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感,全力以赴,争取工作取得新成效。推行林长制,“林长”是关键。永湖镇强化镇、村两级“林长”体系,设置镇级“林长”14人、村级“林长”72人,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职责和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此外,永湖镇在全区率先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配备民兵应急队员60人,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永湖镇森林总面积9.31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54%。近年来,该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完成麻溪绿道、大坑水库2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标准化建设,完成大坑水库两边原有7.2公里防火林带清理,以实际行动擦亮永湖镇的生态“底色”。

  记者在大坑水库旁的临时检查站看到,这里悬挂标识,设置办公桌椅、路障雪糕筒、手持拦车牌等物品,配齐打火耙、割草机等防灭火物资器材。声控的播音器在有行人、车辆路过时会播放森林防火相关知识。

  “守牢生态红线、增添绿色底蕴,切实将林长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共同守护好永湖镇的绿水青山。”永湖镇镇长邓海林介绍,接下来将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年内新修建4公里左右防火林带;二是开展一次防火应急演练;三是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