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老党员土湖村原村长王焕深:书生报国 九秩不老

[报料热线] 2831000

  老党员、土湖村原村长王焕深,年近九旬,至今依然精神矍铄,是当年杜氏公祠参加革命的青年之一,与王文虎、王木兴、王木带都十分相熟。而今,烽火远去,老人家生活在龙门县城,子孙绕膝,每天做诗写文,怀念战友,歌咏盛世。

王焕深向青年人讲述革命故事。

  胸怀家国情怀闹革命

  王焕深1924年出生于土湖村松山下,曾经上过私塾,通于文墨,但在那个山河变色的年代,战争的炮火让这个原本宁静的小村落安放不下一张书桌,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在有识青年心中回荡。1948年,王焕深毅然参加了革命,并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到部队后,王焕深被任命为资料员,负责资料管理、物资筹措,宣讲党的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踊跃参加革命。在王焕深老先生家中,珍藏着一份《龙门县龙潭镇革命斗争史(初稿)》,这是他亲手所著,也填补了龙潭、铁岗一带龙门革命历史的空白。怀着深情与敬意,在他家中,老人家带着我们一起,走进《龙门县龙潭镇革命斗争史》,穿过硝烟、回溯历史。

  1946年冬,在中共江北地委龙(门)从(化)县委领导下,龙从人民保乡队队长马达、副队长丘松学、政治处主任巢海周率领龙从人民保乡队到龙门县北部进行宣传活动,然后延伸到龙潭镇摸清情况,宣传党的宗旨和有关政策,消除群众的疑虑,开始在龙潭镇石莲村黄牛田高山偏僻的山村组建起第一个交通联络站,任命罗脔恒为站长,点燃革命的星火。

  1947年,龙潭东南面地区仍受伪政管辖,人民受到压迫,这时革命的火种又燃烧起来了。同年10月间,游击队队长王建率领5个短枪队由交通站站长巫玉生引路到土湖开展活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掌握敌伪情况的龙潭革命火种燃烧起来,为组织武装斗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左潭解放第一村

  革命斗争必须要有武装队伍,经过一段时间小分队的活动,广大群众对共产党队伍的认识有了提高,许多贫苦的青壮年积极要求参加革命游击队。当时在革命斗争组织的领导人马达、丘松学、巢海周、巢郁文、肖子云、王建等同志的组织指导下,于1946年冬由48人组成龙潭第一支武装队伍,队伍番号生龙队,武器配有机枪1挺、长枪26支、短枪4支。

  经过游击活动的斗争,敌伪统治的势力被推翻,广大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建立人民政权。经东三支三团批准,于1949年5月成立左潭(龙潭)乡人民政府,乡以下成立村政府。全左潭乡划分7个行政村,其间土湖为第一村,村长便是王焕深。这里的解放时间比龙门县城解放还要早3个月。

  革命在深入,斗争在继续。在区、乡村基层组织建立后,又以村为单位开展退租、退押毁债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全龙潭地区退租、退押、毁债的农户达1000多户,债谷50多万斤,田租谷5万多斤,退契约400多份,其中土湖村松山下王陈保欠下地主多年的债谷3500斤全部勾销,“两退一毁”运动取得巨大成绩。在这一运动中,许多受苦、受压迫的贫苦农民积极行动起来投入斗争,从此不受压迫,人民扬眉吐气,建设美好生活。受“两退一毁”运动的鼓舞,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筹集布鞋200双、衣衫220件、布料350丈、粮食200担,并把所有物资送到从化吕田军供站,为南下大军解放广州起到积极作用。

  “《龙门县左潭镇革命斗争史》(初稿)的发现让我们地方史工作者都感到很惊喜!”龙门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唐广祥感叹道,“这本书里面的内容是我们从未接触过的,很好地填补了龙潭镇在党史文献方面的空白,也有利于与其他乡镇的党史文献相互印证。希望革命文物的保护能够引起人们的重视,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真正发挥作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文脉是最好、最深的文化源泉,此前,《龙门县左潭镇革命斗争史》未对外公开过。

  王焕深和他的《龙门县左潭镇革命斗争史》,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龙潭革命斗争史的空白,让我们得以聆听英雄的故事,得以获悉英雄的名字。每一个名字就是一座丰碑!历史应当被铭记,英雄应当被缅怀,也应当代代流传。

  百战归来再读书

  而今,王焕深老先生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据他自己所言,平时有三大爱好:诗词对联、山歌创作、运动健身。

  在《喜迎十六大》一诗中,他怀着喜悦之情写下盛世赞歌:“神州大地郁葱葱,壮丽锤镰耀太空。率领奔康排险阻,施行改革脱贫穷。黎民欢乐兴家业,社稷安宁举世崇。经济腾飞形势好,城乡处处满春风。”

  在他所撰的一首五言律诗《步行》中,充分地体现了锻炼身体的乐趣:“黎明登塔顶,活动在亭旁。空气清而爽,舒心秘有方。严寒不间断,酷暑亦何妨。每遇同道者,都云寿且康。”

  老人家的笔锋老健,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晦涩的典故,信手拈来,平和而轻松。“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这位从容睿智的老人曾经用笔书写了一段跌宕起伏、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如今,也仍然用笔书写这现世安稳、海晏河清的盛世中华。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