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美丽新城!“愉悦龙门”生活舒适度年年攀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夏日傍晚,西林河畔凉风习习,河上碧波荡漾。在悦龙公园,不少市民在运动、散步、闲聊、玩耍……与绿树清风、落日余霞共同构成一幅城市舒适生活的美好图景。

  “过去这里乱糟糟的,存在消防隐患,加上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了市民生活。”住在悦龙公园附近的市民陈先生感慨道,没想到县委、县政府不仅行动迅速,拆除了沿街违建商铺,还投入大笔资金,用几个月时间就把公园建好了,“晚上一家人来公园散步、运动,很是惬意!”

  近年来,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龙门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随着一座座公园建起来、一条条碧道相连通,这座古老县城焕发出新活力。今年,龙门还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分批完善县城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

  

新建公园提升了龙门县城品质。这是悦龙公园。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公园

  县城新建公园近9万平方米

  盛夏傍晚,伴着夕阳,不少市民或漫步于龙门县城七星山公园,或登临草坡,或流连于花廊。这里有亲密私语的情侣,有鹤发童颜的老人,有蹒跚学步的幼童……一幅幅城市生活美好画卷在落日中显得分外美丽和谐。

  公园作为公共休闲场所,不仅能给予城市居民适当的生活调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增加城市内动植物生态功能的作用。在城市规划建设的进程中,也作为城市的留白和气孔,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龙门的城市公园建设正稳步推进中。道路旁、社区里,一座座充满生机的公园让龙门的城市温度愈发升温。

  今年初,龙门县城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建成开放。作为龙门老城区风貌改造轴线上的一处绿地,七星山公园不仅提升了县城城市化水平,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打卡点、好去处。

  2018年10月,七星山公园一期项目开始施工。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60万元,于2019年元旦前完工。随后,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启动,面向西林河的七星山公园牌坊广场为主入口,将独具龙门特色的民俗风情融入公园的设计理念,建有扇形廊架、七星亭、景墙石刻、儿童游乐场等设施,彰显龙门历史文化底蕴。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约33474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用约2万平方米,后期还有观星阁、望月亭、景观长廊等设施待完善。

  七星山公园只是龙门市民喜提的众多城市更新改造惠民“礼包”之一。近年来,龙门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按照城市定位高起点规划,着力推进公园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新城,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与此同时,龙门积极开展公园建设,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颜值。目前,县城已建成悦龙公园、文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星晖南湾社区体育公园等,总面积约88053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75平方米。据龙门县住建局副局长朱玉坚介绍,当前,县城内青溪公园正在建设中,悦龙公园二期工程也在筹备。

  这些公园的建设,让城市绿带空间具备了休闲和文体娱乐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建设更新带来的红利。如在建设悦龙公园时,相关部门就按照“一园一景致、一园一特色”的设计原则,充分利用地理环境因素,在公园内修建绿色景观长廊,种植乔灌木、绿篱、草坪、竹子等常绿植物,全面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朱玉坚介绍,当前,县城内青溪公园正在建设,悦龙公园二期工程也在筹备中。此外,龙门还计划在新“三院”(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周边建设游龙公园,其建成后将是当地最大的公园。同时,公园地下将建设停车场,提供近500个车位,以缓解市民到“三院”停车难的问题。

滨江碧道不仅为市民提供新的休闲场所,同时还连通此前建成的水西碧道,形成一条更为靓丽的风景线。

  碧道

  新修碧道提供休闲好去处

  走在龙门龙平渠碧道,只见路面宽阔干净,碧道旁路灯高擎,沿线种植的绿化苗木生机勃勃。龙平渠碧道全程设置了6个驿站,市民或在驿站静坐聊天,或拍照留念,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

  “难得天气好,我们一家人就到碧道走一走,放松一下身心。现在孩子也放暑假了,带他们过来正好可以亲近一下大自然。”家住龙门县城的市民黄先生一边拍摄美景,一边向孩子介绍碧道两旁的树木。

  近年来,龙门积极打造乡村农田景观提升工程,龙平渠碧道建设工程就是其中之一,也是龙门的一项民生工程。龙平渠碧道建设工程项目于2020年10月初开工建设,主干渠长约30公里,其中碧道改造长度为26.81公里,首起主干渠渠首电站,至龙平渠管理处(S244线旁)。该工程在河岸两道打造沿河碧道,铺设了沥青道路,新建路肩挡墙、驿站、碧道导向标识、护栏及绿化等公共设施。

  同样在今年建成开放的还有滨江碧道。滨江碧道全长约3.14公里、宽7米,总投资1002万元。其建设起点位于龙门县城水西大桥至G353线,完成后整条滨江碧道将连通已建成的水西碧道,两段总长度约4.8公里,形成一条更为靓丽的风景线。

  另一边,龙门市民一直关注的县城风景河改造工程也将完成建设。风景河始于西林河龙门中学交汇点,经龙门中学,沿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向东贯穿老城区,再绕太平新路、新兴路及东门路,途经龙门县政府后,最终在甘香大桥处接入西林河。项目全长约2.54公里,总投资为1.76亿元,分东风景河、西风景河两段项目进行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排涝、道路桥梁、截污及景观等分项工程。

  在此期间,龙门根据生态治河的理念和“防洪排涝、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景观美化”的总体思路,对风景河进行综合整治。龙门在提高河道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通过完善两岸截污管网、生态修复及美观美化等措施,重点解决风景河水污染严重的问题,将风景河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城区景观河。

  住房

  今年起分批改造167个老旧小区

  近年来,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从62.33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1宗,完成投资17.93亿元;新建停车场5处车位382个、新能源充电桩218个;新建4个公园,完成17个集贸市场改造升级;新建、改造城镇污水与排水管网116.48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40.73%,路灯亮灯率98%……

  翻开2021年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城市面貌更新的数据表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龙门县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打牢坚实基础,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引领城市发展迈向新的格局。

  邓洁玲是一位70后,在县城谷行街出生、长大。虽然已经搬离老街,但是她每天依然会回来这里,看看年老的父母。“儿时每天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穿街过巷,行走在鱼肠般的老街之中,与街坊邻居打招呼都能让我感到很快乐。”邓洁玲说,谷行街是当时龙门县城最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如今不少居民都已经搬往现代感更强的县城东区居住。“搬进新小区有很多好处,不仅环境好,而且小区管理到位,比较有安全感。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比较喜欢整洁、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方。”街坊潘嘉慧说,住房对于市民来说,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承载希望的心灵港湾。从连片的街坊生活分割出独立的家庭空间,可以说从侧面反映了城镇化进程。

  近年来,龙门县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助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小区楼盘也不断出新,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完善。

  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龙门多措并举,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一方面,将住房补贴、保障房资金补助等工作落实到位。近年来,龙门对全县1201户符合租赁补贴家庭发放补贴金额共116.36万元,对入住公租房住户发放租金补助637.94万元,扎实开展房改房上市、继承更名、支取住房补贴、开具在龙门县未享受福利房和住房补贴外调证明等业务。与此同时,有序推进公租房建设配租工作。过去5年,建成公租房330套,全县799套公租房完成分配达95%以上。此外,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龙门县人才公寓改造建设工程72套住房在2019年6月投入使用,让人才在龙门安心成家立业。

  除了提供新的房源,如何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也被纳入龙门县住建局重点工作中。针对县城老旧小区功能配套不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状况,龙门县住建部门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摸底排查出167个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准备启动改造工程。“我们希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和便利的生活条件。”朱玉坚介绍,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工可编制和立项、设计、预算工作,计划7月底启动改造工程。拟对教育小区、房管宿舍、环卫局宿舍等33个小区进行基础类的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雨水、污水、路面、绿化、外墙修复和其他设施等。项目估算总投资1526.03万元,建安工程费1317.02万元,共改造面积约11.27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前完成首批3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出行

  打通城市道路为发展“输血供氧”

  截至2020年底,龙门新建、改扩建44条市政道路,改造县城114条内街小巷,县城主干道沥青罩面全覆盖……道路交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道路交通畅顺是增强城市承载能力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龙门县大力推动市政道路建设,为县城居民打造了系列安心路、幸福路。

  日前,记者从龙门县住建局了解到,目前,龙城街道青溪大道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此次升级改造的设计起点位于龙门县消防救援大队,终点至站前路。路线全长大约2.3公里,路面将拓宽2至3米,最宽的地方达到26米,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主要设计内容为对现状混凝土路面进行沥青罩面、现状人行道板更新、新建污水管及周边村庄污水收集等。

  青溪大道周边有学校、住宅小区和村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相对较多。青溪大道升级改造之后不仅可以提高道路通行的安全性,还能有效缓解周边的交通压力,为周边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目前,备受市民关注的青溪大道路面改造工程路面已刨洗完成,准备进入沥青摊铺施工阶段,整体改造将于近期完工。届时,该路段将全面升级,道路通行的安全性、舒适度也将大幅提高。

  在不少市民眼中,青溪大道是一条民心路、幸福路、致富路。而龙门的幸福之路却不止一条。

  “现在周边的巷子都打通了,县城很多道路也铺上了沥青,还修了下水渠,方便市民出行,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了。”家住县城梨新路的罗阿姨感叹道。

  近年来,龙门县住建部门加大市政道路建设力度,持续推动城区内外交通建设,尤其在城区内部,打通了多条微循环道路。城区市政道路提档升级,沿江路延长线等市政道路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一条条市政道路如同连通城市各个角落的毛细血管,为城市发展“输血供氧”。县城主干道沥青罩面全覆盖,县城内街小巷得到大力改造和整治,极大地提高了道路承载能力,市民出行更加舒适便利。同时,龙门县进一步亮化主干道,提升其颜值,使之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外部环起来,内部连起来,城中快起来”的目标。

  智库观察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梁乃锋:城市建设要处处 体现以人为本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保障,龙门县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美丽和谐文明的幸福新城取得实效,开启了龙门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优化发展布局、改善发展环境,推动龙门迈上新的发展台阶,从城市发展战略层面,需要更加注重以城市发展为纽带,带动产城人协同一体化发展。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做好城市与产业发展协同的远景规划,力求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同步,实现“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的良性互动。以龙门为例,城市建设要更多考虑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产业定位,可以重点在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延伸生态旅游资源、扩展康养服务理念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文章;另一方面,城市建设归根结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人,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因此,城市建设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可以充分发动群众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也可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建设项目的“微改造”,让群众的智慧在城市建设中留下印记。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城市建设能持续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卢泓宇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