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龙门县税务局:优服务提效能为企纾困解难

原标题:

  龙门县税务局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优服务提效能为企纾困解难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驻村帮扶促古村绽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以下简称“龙门县税务局”)结合龙门县情,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蓄势添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纳税人享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体验。

  构筑“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

  一通电话、一个视频、一次上网就能完成税费业务办理,这是经营数十载的龙门县金叶家具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雨波的深刻的体验。

  4月2日,在龙门县税务局举办的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暨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现场,叶雨波体验了一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界面简洁,上手容易,以后办税就方便多了。”叶雨波说。

  当天投入使用的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龙门县),主要负责办理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线上业务,同时在线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体验。

  作为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试点单位之一,龙门县税务局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规范、更智能”的办税体验为目标,将传统实体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为智慧办税服务厅,划分出智慧微厅、咨询辅导区、政策宣传区、征纳互动区、自助办税区、“非接触式”办税体验专区、绿色通道、运营中心等8个区域,切实满足各类事项办理需求,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

  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的投用只是龙门县税务局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落实落细的一个新起点。为进一步做好这项覆盖面广、受益人多的民生工程,龙门县税务局采用“事前引导、事中辅导、事后回访”的方式,对进入智慧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人群进行台账登记管理,重点对多次进厅的纳税人进行事后回访,并记录回访情况,更好掌握“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举措落实效果,有的放矢地动态改进措施,精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大幅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今年上半年,全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分流率达100%、月平均电子办税率96.29%,逐步实现“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向全领域、全业务扩展。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门县税务局还将持续从“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督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服务、解难题、提效能,不断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广度、深度。

  

税务工作人员在为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政策。

  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发展

  “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更看到了国家对我们企业的支持,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真诚服务。”今年4月,惠州市佳尚投资有限公司向税务部门送来一封感谢信。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一项“重头戏”。为了及时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龙门县税务局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并通过上门辅导、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电话提醒等方式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一笔笔退税款成为企业安心促生产、谋发展的底气。“约2200万元的退税款到账,为我们解决了员工工资发放的问题。”惠州市光大水泥企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友龙表示,“税务部门的首席联络员在了解情况后,帮助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为快速响应大企业的涉税诉求,构建良性的税企合作关系,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龙门县税务局对重点税源企业设立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通过“一对一”专属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驻村帮扶助力百年古村焕新颜

  除了为企业纾难解困,“税务蓝”的身影近年来还活跃在田间地头,以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彰显税务担当。

  2021年6月,由龙门县税务局帮助筹款修建的“振兴桥”在地派镇渡头村正式通车,不仅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便利,还助力该村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坐落在增江河畔的渡头村保留着较好的历史风貌。走进村落,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干净整洁的村道、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设置在村道口的分类垃圾桶,让这个古村落在散发古韵的同时让人倍感美丽宜居。

  这一切,离不开龙门县税务局的驻村帮扶。自进驻渡头村以来,该局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通过引进产业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铺开了渡头村现代化建设的蓬勃画卷:120盏太阳能路灯,将幸福照进了村民的心窝;总面积超8000平方米的多个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推门可及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在村内常态化“巡逻”的保洁车与洒水车,将美丽乡村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

  在提升村内硬件设施的同时,龙门县税务局还注重抓好产业扶贫,帮助渡头村增强“造血”能力。2018年9月,龙门县税务局帮助该村建设了4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不仅解决村委办公楼用电需求,还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2022年7月,并网出售的电力资源已带来13.5万元收入;2019年,龙门县税务局利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在村内建成了50亩的马古栗种植示范基地,并在果树间栽种了4000棵五指毛桃,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马古栗的经济附加值,以特色种植业破局“造血难”的困境。2020年,龙门县税务局帮助渡头村打造面积25亩的五指毛桃南药种植示范基地,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振兴桥”的通车拓展了村庄与外界的互联互通,也让该村的“旅游经济”越来越红火。随着龙门全域旅游发展的推进,渡头村被纳入“田园古村之旅”精品路线中。昔日偏僻落后的古村落已然变身网红打卡地,冲着特色田园风光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在外谋生的村民回到村里建民宿、办农家乐,共同见证家乡的秀美蝶变。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廖慧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