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现身龙门

  身披雪羽,头顶黑冠,拖曳着长长的白色尾羽在林间悠闲踱步……近日,有市民在龙门县分塔山省级森林公园清晰地拍摄到疑似“白鹇”成群出没林间的画面。后经县林业部门证实,这些小鸟确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xián)。白鹇在塔山公园形成种群,充分彰显龙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白凤凰”白鹇惊艳现身

  市民刘浩现在回忆起与白鹇的“偶遇”情形时,依旧感觉兴奋不已。

  12月4日傍晚,他正在塔山公园绿道散步,在拐弯处看到一群黑色的鸟,其中一只白色、尾巴特别长的小鸟吸引了他的目光,于是用手机录下这一画面,并分享到朋友圈。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刘浩才发现这些小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我还听我的同事说她的朋友也拍摄到了白鹇,这让我发现龙门的生态环境非常好,能在这遇到这么美丽、稀有的生物。”

  无独有偶,塔山公园管理处的护林员也告诉记者,他们曾不止一次遇见过这些漂亮的“小家伙”。分塔山省级森林公园护林员罗水华说:“我们这段时间巡山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这些白鹇,最多的时候大概有十多只,其中有三只是白色的,肚子上的羽毛是黑色的,尾羽较长。”

  在市民和护林员的指引下,记者经过连日追踪,终于在塔山公园绿道边上的山林里看到了白鹇种群,近距离欣赏到这一群“小精灵”在林间追逐、觅食的身姿。这群白鹇由一只成年雄鸟和数只雌鸟组成,雄鸟脸颊鲜红,头冠和下身羽毛乌黑,后背和长长的尾羽雪白发亮;雌鸟同样脸颊鲜红,全身呈深褐色,羽冠近黑色,和雄鸟相比模样逊色了许多。

  据了解,白鹇属于鸟纲雉科鹇属,体态娴雅、外观美丽,常出现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在民间有“白凤凰”“山凤凰”等美称,因其野生种群数量较少,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白鹇在龙门县的发现不是偶然,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负责人李健介绍,龙门县林业局在2021年对塔山公园开展综合科考时,便发现有白鹇在塔山分布。如今群众的发现充分说明了龙门县生态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据介绍,广东分塔山省级森林公园(塔山公园)于2004年5月经广东省林业局批准建立,为省级森林公园,属城区生态型森林公园。该公园物种丰富,记录到脊椎野生动物18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黑翅鸢、雀鹰、凤头鹰、红隼、小鸦鹃、斑头鸺鹠、白鹇等16种;拥有各类树种共820多个品种,其中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有金毛狗、南方红豆杉等7种,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有“县城之肺”美称,被称为县城“氧吧”。

  “近年来,我们在省市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李健说,通过大力宣传,建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专项打击行动,依法划定禁猎区、设定禁猎区,发布划定禁猎区和设定禁猎区的通告,建立自然保护地等措施,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随着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得到不断增强,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减少,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据悉,目前龙门县已建立自然保护地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个,森林公园13个,湿地公园1个。通过采取多种举措推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龙门县森林公园境内的野生动物“出镜”率将越来越高。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