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原标题: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做大做强两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全市第一;三黄胡须鸡、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加工区建成投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显著……过去一年,龙门推进乡村振兴不松劲,“三农”工作亮点纷呈,尽展现代农业魅力,美丽乡村焕发新颜。

  2023年,龙门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麻榨杨桃丰收。

  完成79个村庄规划编制

  走在龙城街道花围村村道上,沿途分布“蔬香公园”和“儿童乐园”,攀上瞭望台,田园美景尽收眼底,吸引着县城及周边游客前来游玩。过去一年,花围村发挥地处县城东郊的区位优势,在“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过程中重点打造“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和“旅游创业型村庄”,依托300亩蔬菜种植园、百年古树公园和白沙河畔建设“两园一河”农事体验基地,探索发展周末观光、亲子活动等体验项目,逐渐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

  这是龙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三生体验·康养农旅”“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列入龙门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成效显著。它们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宅基地改革、农业产业布局、乡村风貌提升以及融合乡村旅游等五个方面对沿线进行统一建设提升,推动和带动全县美丽乡村焕发新颜。过去一年,龙门累计建成“四小园”2219个,8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蓝田上东村还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3年,龙门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79个村庄规划编制,保障乡村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巩固提升“三生体验·康养农旅”“生态田园·恬美瑶乡”“愉悦龙门·工贸文旅”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果,加快推进“百里风情·运动天堂”“古村古堡·梦里水乡”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龙门各地,正在努力绘就一幅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图”。

  培育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村三产深度融合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

  “自2017年以来,非凡农业合作社开始使用中药提取液代替农药,用于年桔杀虫灭菌,提升农产品品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惠州市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蔡瑞锦表示,过去一年,合作社明确了“农业+中医药”的战略方向,合作社产品、龙门农业的后起之秀——龙门陈桔已经卖到全国30多个省份,初步搭建了三产融合的路径,促进农民增收,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龙门现代农业尽展魅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67亿元,增长11.8%,增速全市第一;新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家、示范家庭农场8家;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三黄胡须鸡、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加工区建成投产,成功申报市级茶叶产业园项目,“龙门大米”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些有力措施,推动了农村三产进一步融合发展。

  2023年,龙门将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丝苗米和三黄胡须鸡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市级茶叶产业园建设;培育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新增“二品”认证和“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3个;加快促进龙田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推动麻榨镇杨桃、粉葛等农特产品实现多样化品牌化发展;做精做深龙潭镇竹木加工业;支持密溪林场发展林下经济。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前,龙门各级各部门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贡献龙门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