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树农业今年再向龙门两镇村民免费发放5万棵果苗

原标题:

今年再向村民免费发放5万棵果苗

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龙门麻榨、永汉两地500多户村民种植嘉宝果

  树干上密密麻麻长满黝黑发紫的果子,外形像极了黑葡萄,这是有着“树葡萄”之称的嘉宝果。

  正逢嘉宝果上市季节,龙门增江之畔的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树农业”)大健康农业产业基地一片丰收景象,工人在树下忙着摘果出货。这个占地约1100亩的农业产业基地横跨永汉、麻榨两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力三产融合,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嘉宝果种植。该农业产业基地共栽种1万棵嘉宝果树,今年预计产量15万公斤。

润树农业基地的嘉宝果树长势喜人。

  口感独特受欢迎

  增江之畔、旗岭山下,春光明媚,万物勃发。走进嘉宝果林,润树农业负责人虞文树检查今年的挂果情况,对今春的收成信心满满。

  一棵棵果树间隔而生,树干上挂满了饱满圆润黝黑发紫的嘉宝果。细看,同一株树上果中有花、花中有果,熟果中有青果,这种熟果、青果、花朵夹杂生长的奇特景观让人惊奇。

  摘下一颗尝一尝,果皮甘香,果肉爆浆,甜中带酸,内含几粒种子,可吞可吐。

虞文树对今春收成信心满满。

  “嘉宝果口感独特,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一些客商和消费者很早就下了订单。”虞文树说,今春基地第一批果已经陆续开摘,预计一个月内可以采摘完毕。

  今年是虞文树与嘉宝果结缘的第5个年头。此前,他从浙江老家到龙门永汉开辟农业种植基地,种植有机蔬菜。后来,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他敏锐地嗅到嘉宝果的市场商机,且发现龙门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这种水果,于是调整方向,发力嘉宝果产业。 

嘉宝果挂满枝头。

  2018年初,虞文树投资创办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打造产业基地,规模化种植嘉宝果。

  第二年春天,首批嘉宝果产量达2000公斤,产量不多,虞文树把大部分果子送给朋友和村民尝鲜,“反响良好,坚定了我继续扩种的想法。”

  此后,虞文树奔走在基地扩种和产品深加工的路上,基地也从永汉镇合口村扩大至相邻的麻榨镇坑口村,嘉宝果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50亩扩大到如今的300余亩,种有成年果树1万棵、树苗近10万棵,产量预计达15万公斤。虞文树表示,“现在我经常接到想过来摘果、购苗、调研考察的电话。”

  发力深加工,规划产业园

  除了种植,该农业产业基地还注重农产品深加工,“鲜果的价格会随着天气与市场行情上下波动,不够稳定。”虞文树说,深加工不仅解决了鲜果保质的问题,还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早在2019年首批嘉宝果收成之时,虞文树就开始布局嘉宝果深加工产业,并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研发出固体饮料产品,市场销售成绩还不错。虞文树还在基地建设深加工车间,生产嘉宝果固体饮料、果汁、压片糖果、果酒等产品,持续延长产业链。

  “有了深加工产业,村民才有信心一起干。”虞文树表示,公司累计带动永汉、麻榨10余个行政村的500余户村民种植嘉宝果,不仅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还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麻榨镇坑口村苏村村民小组村民王茂映不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与基地合作种植嘉宝果。她表示,她和丈夫种植30亩地,其中10亩是自家土地,20亩是基地的,采取合作种植的模式,基地出果苗和肥料,他们出人工,一年能带来约10万元的收入。

嘉宝果迎丰收,村民喜笑颜开。

  “润树农业落户坑口村,增加了劳动岗位,还带动众多村民种植嘉宝果,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坑口村党支部委员何树红表示,嘉宝果不仅成为坑口村“一村一品”农产品,还与杨桃、粉葛等一起入选“麻榨十宝”,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润树农业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携手该院徐玉娟、余元善等7位博士研发团队合作成立“双创工作站”,充实嘉宝果系列深加工产品的科研力量。

  “我们基地还与4家公司形成产业链互补关联运作,在生物技术、农旅等领域协同运营。”虞文树介绍,2023年他还引进了网红水果——浙江东魁杨梅品种,丰富基地的水果品种。

  虞文树的梦想是将基地建成集育苗、种植、冷链仓储、研发、深加工、饮品生产于一体的现代三产融合产业园,为惠州的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人勤春来早,虞文树在嘉宝果林里,一边和工人采摘果子,一边和麻榨镇干部商量着,今年再向周边村子免费发放5万棵果苗,进一步扩大优势特色水果的种植面积。

  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