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新建62座!惠州建设智慧停车场解决“一位难求”

原标题:
停车难题获缓解 人车分离保安全
我市建设智慧停车场解决“一位难求”,打通路网堵点方便市民出行

  “以前经常‘一位难求’,现在停车方便多了,如果购买使用月卡,价格上还有不少优惠。”家住市区江北的李先生说。随着我市智慧共享停车场陆续投入使用,市区中心区重点区域停车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悉,我市深入开展“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大中心城区交通主干道拥堵和停车难题治理力度。完善中心城区市政道路路网,年内建成演达二路东段等20条市政道路;整治中心城区交通堵点,年内完成14个中心城区堵点整治;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年内建成智慧公共停车场22座,新开工智慧公共停车场30个,未来新增约1万个停车位。

  

  市区江北东江公园智慧停车场。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体验场景1

  预约停车位节省时间

  体验官:市民李娜

  地点:市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停车场

  时间:11月22日上午9时

  我叫李娜,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周边区域停车情况深有感触。这里政府单位、居民小区和餐饮商铺相对集中,停车位一直比较紧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前的文成路尤甚,虽然画了一些停车位,但前往该地办事、吃饭的人多,经常“一位难求”,有时不得不将车停在人行道上。

  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停车场启用后,停车有了很多选择。这个停车场地下有两层,共计1500个车位,车位前还安装了车位空闲提示灯,找车位也比较方便,还可以提供预约停车功能,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开车出门前就可预约停车位,然后再通过手机导航前往预约停车位,节省不少停车时间。

  该智慧停车场启用后,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还明显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环境。关键是大家不用再兜兜转转找停车位,心情都变好了。在附近小区或单位上班的人,还可以选择办理月卡,各种优惠过后,一个月的停车费比个别小区停车场还便宜。

  画外音

  惠城中心区计划新建62座智慧停车场

  为有效缓解市区“四圈三边”重点区域停车难题,我市2019年正式启动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在惠城中心区计划投资新建62座智慧停车场。

  惠州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正逐步实施,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库、演达立交南停车场等一期10座智慧停车场已于去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5039个停车泊位;今年将新建成22座智慧停车场,新增5684个公共停车位,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今年还将投资30座智慧停车场。根据既有路外公共停车场周转率测算,62座智慧停车场建成投用后,每天可满足22795次停车需求,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题。

  据了解,惠州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涵盖路边临时泊位、公共停车场和智能停车楼多种停车设施。项目通过先行搭建“惠州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对现有公共停车设施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和经营管理,最后逐步升级改造分布在不同区域、不同单位停车场的停车位,实现市区停车设施互联共享。该平台现已接入惠城中心区停车场437个,停车泊位307636个,让市民停车更加便捷。

  体验场景2

  过街人车分离、机非分离

  体验官:市民柯章雄

  地点:金山大道地下通道

  时间:11月20日下午5时

  我是广东河源人,2012年来惠州工作,现生活在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冷水坑村,喜欢步行走金山大道地下人行通道到金山大道一侧山姆会员店或隆生金山湖中心购物。

  山姆会员店正式营业前,我了解到惠州印象城所处场所有1200个地下停车位,但该店开业后,预计高峰期日均车流量将超过上万辆次。此外,金山二桥作为快速路,车速很快,加上庞大的人流量,即使设置了红绿灯、行人二次过街等交通设施,行人过马路还是很危险,也很不方便。

  有关部门利用金山大道金山二桥桥下空间,修建了一条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实施过街人车分离、机非分离措施,既保障了行人安全,车辆也能快速通过。

  金山大道地下人行通道在金山大道山姆会员店附近。行人通道打通后,有关部门取消了金山大道原来设置的过街通道,并在辅道和中央绿化带设置了隔离防护网,减少事故风险。

  画外音

  年内完成14个中心城区堵点整治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完善路网、打通堵点是关键。去年9月,惠州成立“畅通工程”工作专班,由公安、交通、市政园林、交投集团等单位参与,聚焦聚力规划建设、微改提升、管理支撑三大领域,建立起高效运转的城市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加快推进东江大桥北桥头、金山大道与惠沙堤二路匝道、惠州学院路口、惠州大道/三新北路、惠州大道/三新南路、惠州大道/期湖塘路等14个中心城区堵点整治。微改提升主要是对道路交叉口现状交通进行梳理,优化设置车辆掉头口和右转专用车道等,现已完成13个堵点整治任务,预计本月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据了解,“畅通工程”专班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两环十射”城市快速道路体系建设规划,推动重点快速道路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确保顺利启动建设;强化微治堵举措,对市区12条道路24个点段实施了交通组织优化,对55条道路开展了信号灯“绿波”改造,推动市实验中学人行天桥改建等一批综合治堵项目落地实施。

  进展

  20条市政道路已建成13条

  作为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主要进出场道路,惠城区河桥片区骨干道路——新桥路、河桥北路是省、市重点项目。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成20条市政路,新桥路、河桥北路是其中两条,也是我市“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民生项目中“完善中心城区便捷化路网体系”工作内容之一。

  项目进场施工以来,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推进下,克服了征拆难、涉铁施工时间短、管线迁移难度大等难题。新桥路、河桥北路已全面建成通车,不仅给附近村民出行带来便利,对完善河桥片区路网及促进片区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今年底动工建设的南山快速路将与新桥路相交。南山快速路北接三环南路、麦地南路,南接四环南路。未来随着南山快速路的建成通车,河桥片区居民将快速通达周边地区及河惠莞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居民交通出行将有很大改善,河桥片区也将进一步融入城市快速交通体系。

  据介绍,今年要建成20条市政道路总长约28.6公里,其中市区河南岸9条,江北8条,江南1条,龙丰、马安各1条,目前已建成13条。今年20条市政道路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织密中心城区的道路路网体系,畅通道路内循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小丽